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应急管理人:
越到佳节越要坚守 越是团圆越要尽责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
  2月11日,大年三十,这是春节氛围最浓、人们心情最激动的一天,各单位工作人员大多已放假在家准备年夜饭了,滨州城区除了不时闪过的车辆,整个城市进入了除夕夜前的安静。但对于滨州应急管理人来说,越到佳节越要坚守,越是团圆越要尽责,因为监管风险隐患不能有一丝麻痹大意。
  当天上午8点多,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于景润和邢文龙、孙宝柱、尹龙龙等工作人员提前来到单位,开始了一丝不苟的春节假期值班,一直到初一早晨8点半接班人员到来,他们24小时不能离岗。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市应急管理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假期值班值守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安全生产隐患和事故直报工作的通知》,升级“1+1+1+4+N”应急值守和人员配置模式,即1名党委委员和1名县级领导带班+1名驾驶员+2名局工作人员+2名技术运维人员值守。节日期间,安排对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91个乡镇(街道)安监办、13个工业园区和14支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196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应急值守情况开展值班抽查,每日对各县(市、区)应急救援队伍开展视频抽查调度,确保通讯联络畅通、值班值守到位。
  于景润和同事们按照工作分工各自就位。他和两名技术运维人员在应急指挥中心值守,随时观看全市各县(市、区)值班值守现场,随机调看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平台、森林防火监控平台,并可以同时看到全省各地市应急指挥中心值班现场。于景润介绍,市应急指挥平台是由市应急管理局自主开发的应急指挥平台,该平台围绕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从信息接报、应急响应、应急会商到资源调派、指挥调度等,实现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全链条管理。
  邢文龙、孙宝柱在值班室里负责应急信息处理、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值班室的墙上醒目地张贴着应急值守业务办理流程图、生产安全事故接报分级响应流程图、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流程图、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流程图等。上午9点16分,有电话反映有人在惠民绿能热电厂施工中受伤,他们及时进行了受理,并且电话告知了对方。
  于景润介绍,春节期间,由于许多企业尤其是危化企业连续生产,加上人们燃放烟花爆竹和祭祀用火增多,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是应急值守重点关注的工作。春节前,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已经准确掌握了重点危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市里也下发了做好春节期间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做好监管防范;为应对突发事件,全市也做好了方案预案,做好了人员队伍和物资准备。
  于景润和工作人员调出滨州市危化品企业风险预警信息系统,记者在一屏屏随机切换的内容中看到,被监管企业的名单中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列,山东友泰科技有限公司重大隐患包括各罐区和中控室等,其他实时监测、风险研判、风险预警、一图一表、运行状态监控等项目可一一查看。屏幕显示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情况为:重大风险0、较大风险0、一般风险0、低风险135、离线13(因为网络问题当时联系不上),当前预警等级为低风险。
  工作人员又调出滨州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电子运单监控平台。记者看到,惠民县山东京元物流有限公司车队的车辆鲁MAE188正以44公里/每小时行驶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其驾驶室内司机状态、周边道路情况等视频监控十分清晰。据了解,目前全市有5400辆危化品运输车辆被纳入监控平台,为确保春节期间运输安全,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对其运行路线、运输品种、上路时间、承载量等都进行了严格规定。
  在市应急指挥中心森林防火监控平台里,记者看到,邹平市鹤伴山森林公园、青阳澧泉寺、唐李庵森林公园、西董中裕和惠民县林场等重点区域的监管视频不断调整着角度、转换着位置、旋转着方向,森林草原现场非常直观清楚。于景润介绍,监管平台对重点区域布控了监管设施,热点成像技术可以在发生火灾时感应热点,锁定位置并报警。如果某处一旦突发火灾,基层护林员会本着“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及时进行报警和处置;如果火势不断扩大,县里救援队伍能在10分钟之内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市级救援队伍可以在半小时左右到达。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市应急系统和有关部门同志付出了艰苦的努力,2020年“清明”和“五一”期间,于景润与督查组其他成员在重点林区和有关乡镇连续住了近20天时间,对基层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严格检查。
  在24小时值班时间里,于景润和同事不敢有丝毫的麻痹大意,他们要随机调度各县(市、区)至少1次,抽查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市级救援队伍、危化品企业等值班值守情况;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下午16时前要将当日情况通过政务协同办公系统报市委办值班室,通过“山东省应急管理平台”报省应急厅。
  不知不觉时间接近中午,记者不由地提出一个问题:“今天是大年三十,你们怎么吃饭啊?”工作人员孙宝柱笑着说:“办公室已给值班人员购买了水饺、面条、肉蛋等食材,我们到楼下餐厅电磁炉上做点吃就行。”“不能陪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家里都安排好了吗?”记者又问。于景润轻松地说:“在应急系统工作,值班值守是常态,越到节假日,我们的责任越重大,越要坚守岗位,家人对此也都习惯了……”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