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环境问题在一线发现 整改要求在一线提出
我市派出八个秋冬季污染防控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进行实地督查
  开栏的话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既是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冬季来临,受天气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污染防治工作愈发紧迫。为切实配合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本报今日开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红黑榜”专栏,对各县市区大气扬尘环境治理发现的问题予以曝光,对治理取得成效的典型进行褒扬,督导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李默葛肇敏刘清春荆常忠郭刚刘青博张子强报道)冬季来临,受天气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污染防治工作愈发紧迫。11月26日,我市派出八个秋冬季污染防控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进行实地督查,环境问题在一线发现,整改要求在一线提出,立行立改,不打折扣,确保督查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坚决把秋冬季污染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督查一组在滨城区进行实地督查
  11月26日,根据《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控强化督查工作方案》要求,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控督查一组在滨城区开展实地督查。
  检查发现,市东街道滨州现代医药物流项目施工现场四周设置了连续、封闭的硬质围挡,实行了封闭管理。施工场内,配备了车辆自动清洗设备、扬尘在线监测系统。但是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时间显示有误,督查一组要求企业尽快更正系统时间。
  市东街道惠众凤凰新居建设项目一期建设现场出入口配备了自动冲洗设施,可实现车辆两侧及底部冲洗,安装并使用了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扬尘在线监测具备显示PM2.5、PM10、温度、湿度等基本功能,并与主管部门联网。施工现场,进出口及主要通道、场内道路、办公生活区、材料加工区等路面地面均做了硬化处理。现场堆存的建筑垃圾堆放整齐,对堆土和裸露土地采取了覆盖措施。项目配备了洒水设备。项目施工方经理告诉记者,秋冬季非冰冻期,施工洒水每天不会少于3次,保证地面不起扬尘。
  大唐滨州发电有限公司按照要求配套建设了相应的环保治理设施并正常运行。物料堆场按照“空中防扬散、地面防流失、地下防渗漏”的标准采取了扬尘防控措施,易起尘物料堆场采取防风抑尘网与喷淋相结合的措施,对煤场进行了棚化,安装了喷淋喷雾装置,对灰库进行了密闭处理。储煤场所也进行了封闭处理。
  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的在线监控、用电监控、视频监控已安装并且实现联网,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滨州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的物料场地已棚化,已安装喷淋装置。
  督查一组要求,对于良好的做法要继续保持,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实现常态化运作。需要整改的内容要确定明确的时间表,限期完成。
  督查二组在惠民县进行实地督查
  11月26日,为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举措,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由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及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控督查二组到惠民县进行督查。
  督查二组首先与惠民县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当地污染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各部门的整改情况并赴现场实地督查。
  在何坊街道小郭村、五里曹村棚户区改造(二标段)发现,该施工现场正有工作人员洒水清洁、避免扬尘,路面进行了硬化处理,水泥、木料等建材堆放整齐,现场无明显扬尘。据介绍,该施工现场原先垃圾堆积严重、清理不及时,围挡设置不到位且存在破损,经过半个多月的整改,已取得了立竿见影成效。
  在孙武街道大于安置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一标段)发现,现场路面进行了硬化,除了存在少量杂物堆放不整齐外,总体干净整洁。施工现场也有明显的洒水痕迹。在入口处设置了车辆清洗装置,车辆进出时会通过感应设备自动为车辆进行清洗,避免带入、带出尘土,造成路面扬尘。
  两个房屋建筑工地均能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要求,覆盖比较严密,洒水降尘保持比较好,施工道路路面比较干净。
  在山东惠民春晖福利工贸有限公司发现,路面及时进行了清理,总体干净整洁,物料存放场地建有围挡,苫盖较好,场区路面硬化较好,未见明显积尘。
  在山东惠民兴博木业有限公司发现,该企业问题较为突出,亟待整改。院内物料露天堆积,没有采取防风抑尘措施,苫盖不严,大风天气容易吹散造成污染。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清洁到位,物料堆放规范。
  督查三组在无棣县进行督查
  11月26日,根据《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控强化督查工作方案》要求,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控督查三组赴无棣县对工厂企业和建筑工地进行了实地督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举措落实,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省市各项任务要求落实到位。
  督查三组先后到盛强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无棣骏得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和镜湖壹号项目建筑工地实地督查。从现场督查情况看,各企业对秋冬季污染防治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安排部署了各项防范措施,污染治理设施安置到位。企业路面硬化、整洁,无裸露空地,车间物料存放整齐,厂区污染防治措施等信息公示公开落实到位。建筑工地建有围挡,苫盖措施落实较好,场区路面硬化较好,建有喷淋防尘等设施。
  在实地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如盛强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存在光氧化设施老旧,风机风量小,污染治理效果差等问题;骏得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存在个别工段手工操作未封闭,个别粉尘收集装置损坏,除尘效果不佳等问题。各企业负责人均表示,认真对待督查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立即行动,严格按相关规定和要求整改到位,确保秋冬季污染防控达标到位。
  督查四组在阳信县进行实地督查
  11月26日,由我市环保、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控督查四组赴阳信县,就秋冬季污染防控工作进行督查。
  督查四组成员分成2个小组,重点围绕施工扬尘、道路清扫、渣土运输等问题,分别对佳宏世纪城、保集澜郡、中兴府和河东三路与信德路交叉路口以北100米路西侧未名工地等4个建筑工地,城市排涝生态治理工程、河东四路与信德路交叉路口以南施工路段等2处市政工程,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滨化滨阳燃化有限公司、山东坤达混凝土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进行了督查检查。
  检查发现,佳宏世纪城、保集澜郡、中兴府项目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场区道路均硬化处理,远程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扬尘在线监测安装到位,进出车辆清洗平台正常运行,现场裸土全覆盖。城市排涝生态治理工程现有裸露土已进行覆盖,目前处于停工状态。滨阳燃化和龙福环能已安装在线监测,并与市智慧环保平台联网。龙福环能对原料输送、粉碎等环节采取了密闭措施。坤达混凝土公司对物料堆放、输送等环节采取了密闭等治理措施,地面硬化,门口有洗车平台。位于河东三路与信德路交叉路口以北100米路北侧一处未名工地目前处于桩基施工阶段,现场裸土未覆盖,场区围挡封闭不严,道路未硬化,无洒水降尘措施,未严格落实到“六个百分百”。河东四路与信德路交叉路口以南施工路段,路口围挡不整洁美观,东侧路沿石处擅自用泥土垫坡,易造成带泥上路或扬尘污染。
  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督查组与当地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并告知相关施工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当晚,督查四组还以“四不两直”方式,到阳信县部分建筑工地现场进行了夜查。
  督查五组在沾化区进行实地督查
  11月26日,为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举措,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由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及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控督查五组到沾化区进行督查。
  督查五组首先与沾化区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主要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当地污染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各部门的整改情况,并赴现场实地督查。督查五组主要对3家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3家工业企业物料存放、视频监控、用电监控系统等情况进行仔细督查。
  在山东沾化阳光化学有限公司发现,厂区已硬化,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工艺废气主要是氯化氢,各车间废气经过液碱喷淋达标排放,包装车间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该公司安装了污水在线监测设备和用电监控设施,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
  在山东海益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发现,厂区已硬化,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工艺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后达标排放。该公司安装了污水在线监测设备和用电监控设施,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
  在山东润禾钾盐科技有限公司发现,厂区已硬化,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工艺废气经“一级水喷淋+一级碱液喷淋”后达标排放,烘干包装车间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该公司安装了污水在线监测设备和用电监控设施,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
  在沾化区公共安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现场发现,渣土物料已做好覆盖,但现场堆放的建筑垃圾裸露无覆盖。在沾化区人民医院妇育保健院建设工程现场发现,场区道路做了硬化,但主要道路有破损,出入车辆冲洗设备损坏。在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现场发现,路面清扫不及时,无清扫记录,土方无湿法作业。
  督查六组在邹平市开展督查工作
  11月26日,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控督查六组在邹平市开展督查工作。
  对照督查工作方案,督查六组分成两个小组,采取座谈和随机抽查方式进行。督查发现,圣豪城市生活广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现场个别地方裸露土地覆盖不到位;现场内施工道路清扫不及时;一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温度显示不正常。山水倾城住宅小区项目总体情况较差,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个别施工道路硬化不及时;现场个别地方裸露土地覆盖不到位;现场内堆放的建筑垃圾未进行覆盖;施工现场四周硬质围挡未连续设置。月河三路市政综合工程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工地现场未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施工现场无冲洗台,只有人工清洗;部分渣土覆盖不到位;施工现场围挡未进行连续封闭。鲁中职业学院新院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措施落实比较到位,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明显问题。山东双桥化工有限公司(煤场)现场检查未发现明显无组织排放问题,企业已落实防风抑尘网和物料苫盖,现场配备多台雾炮,车辆冲洗和地面清扫比较到位。
  对于发现的问题,督查人员现场要求被查企业立查立改。企业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对待督查问题,限时整改。
  督查七组在博兴县进行实地督查
  11月26日,为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举措,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控督查七组到博兴县进行督查。
  督查组先后到博兴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建筑工地、山东盛和热能有限公司等实地督查。督查发现,博兴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主体已封顶,现场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洒水清扫保洁,出入车辆清洗、物料密闭运输符合要求,已安装远程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施,但是局部渣土物料覆盖不到位。
  山东盛和热能有限公司在运输环节、装卸环节、物料堆场、生产环节等管控较好,但督查发现两个问题,一是公司用于存煤的封闭料棚进出口未安装封闭性良好且便于开关的卷帘门、推拉门或感应门等;二是公司厂区内存在少量道路破损和积尘问题。
  在当日的督查检查中,督查组对已发现的各类问题,责令相关单位立行立改。
  督查八组在高新区进行实地督查
  11月26日,为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举措,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由市工信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及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控督查八组到高新区督查检查。
  在滨州公路工程总公司高新分公司,督查八组现场实地检查发现,该公司在运输管控、物料管控、厂区环境管控、生产环节管控等7个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分别采取罐车运输、物料密闭储存(已建设喷淋装置)、道路硬化定期洒水吸尘、VOC产生点位配套建设活性炭加光氧催化污染治理设施,但同时也存在沥青油面生产线废气治理设施(光氧催化装置)运维记录不规范的情况。督查八组要求该企业立行立改。
  在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区标准厂房一期项目现场,督查八组发现,部分施工道路未硬化,存在渣土物料覆盖不全面、浮尘泥水多的问题。对上述问题,督查八组要求施工单位负责人限期整改到位。
  当晚,督查八组一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山东春德置业施工现场进行夜查。经实地查看,该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已对地表裸露土地进行了覆盖。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