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党建赋能产业兴
鄢家村集体年收入近2000万元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张坤报道)黛溪街道鄢家村地处邹平市老城区东部,原来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容村貌脏乱差,群众满意率不高,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村“两委”一班人狠抓机遇,团结一心,踏实苦干,把鄢家村打造成了一座村富民强、美丽文明的村庄,实现了鄢家村的华丽转变。
  党建赋能产业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被鄢家村“两委”班子作为座右铭。根据鄢家村实际情况,开拓思路,充分利用鄢家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制定符合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变资源,资源变效益。党建赋能,使鄢家村产业发展优势更为明显,产业种类日趋多元。如今的鄢家村既有传统的鄢家装饰材料市场、烧烤一条街,也有新打造的夜市文化一条街。此外,利用交通便利的地理位置区位优势,拟把村内闲置的30亩土地打造成黛溪农贸冷链物流中心,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截至目前,这几条商业街共吸引400余家商户入驻,村集体增收500余万元,鄢家村集体年收入近2000万元。三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大幅增收的同时,也解决了鄢家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实现了群众持续增收。
  党建助力环境美
  开展“双城同创”以来,鄢家村党支部利用党建工作夯实基础,把村“两委”成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组织起来,建立了党员先锋队,包片到人、包路到人、包户到人。围绕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带领村民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花大力气完成了村内2000余平方米的黑臭水体整治,下大决心拆除了100余处乱搭乱建。此外,全村523户全部完成了旱厕改造。如今的鄢家村,道路宽敞,卫生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党建孕育村风好
  如今村民的钱袋子鼓了,生活环境美了,随之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更高了。鄢家村投资建设了高标准的文体活动室、配书5000余册的图书阅览室,组织建立了近百人的广场舞表演团队,每年“九九”老年节定期对村内60岁以上老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全村倡导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风气。通过组织开展“四德之星”、“好媳妇”、“好婆婆”一系列评选活动,激发了村民幸福生活正能量。同时,以“双城同创”为契机,鄢家村高标准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制定鄢家村村规民约,在全村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