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从组织农民到农民自愿被组织
庞家镇50个村居全部成立合作社
并加入镇级联合社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通讯员赵金凤刘兵报道)11月23日,博兴县庞家镇振兴乡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称联合社)接纳新成员大会召开,该镇45个村党支部领办的村级合作社以及巾帼建功种植专业合作社、山东家瑞家农产品有限公司,共47家合作社(公司)成为联合社的新成员。
  至此,在经历了两年多的试点之后,庞家镇50个村居全部成立合作社,并且加入了联合社。
  2018年4月,庞家镇党委政府主导7家合作社依章程约定,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博兴县振兴乡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注册“国庞”商标。在初期试点中,以邢家村和张庄村为试点,成立以村居为基础的合作社(村居社)。针对少数群众担心又走回“大集体”的顾虑,镇党委书记高祥带头入户讲党的“三农”政策,算耕整播浇收的细账。合作社对原来分散零碎土地进行了集中连片整理,整理后浇水一次可减少成本30元/亩、少用10人工/百亩、节水20立方米/亩。经过土地整理,邢家、张庄两村分别增加集体耕地64亩、147亩,不但落实了国家粮食战略,也解决了新增人口口粮田问题。2020年麦季,张庄村集体增收7.2万元,亩均收入401.15元;邢家村集体增收5.9万元,亩均收入426.64元,发放9人新增口粮款9448.91元。
  庞家镇坚持“瓜不熟不强扭”,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办法逐步壮大联合社。目前,合作社经过不断发展,已经发展为村居合作社(村居社)、创业型合作社和服务型合作社三种类型,并各具不同功能。
  联合社注册的“国庞”商标,涵盖了产品、服务、劳务等方方面面。联合社成立国庞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承担国庞产品、劳务、服务的管理和销售职责。联合社建有国庞产品展销大厅,作为国庞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业务场所。庞家镇区域内农业农村农民开发、生产、创作、提供和与外部合作开发、生产、创作、提供的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劳务、服务等经联合社授权即可使用国庞商标,并可进入国庞产品展销大厅进行展示宣传和线上线下销售。
  庞家镇属于农业型乡镇,资源匮乏,经济基础薄弱;村集体增收渠道狭窄,农民集体感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效差,承载不了农民就近就业的愿望,人才资源匮乏;地域特色文化发展滞后,影响力带动力小;农民经济利益首位明显,缺乏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能动性的实际。自2017年1月起,该镇坚持党建引领,相继启动精准服务型、终身学习型、国庞文旅型乡镇,成立联合社、注册国庞商标、引领共建新农村的“三镇一社”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主动激发“三农”内部活力,实践组织农民到农民自愿被组织,农民主动成为乡村振兴主角,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子,拔穷根、振兴乡村。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