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支海鹏:
星光不负赶路人从开发区农村走向清华大学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殷吉亮
  在今年高考中,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农家孩子支海鹏考出了692分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录取。他并非别人眼中的神童,在小学、初中时成绩并不拔尖,也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天才,永远觉得自己有进步空间,自称可以用“逆袭”来形容这次高考。正因此,他的故事,可能更有分享价值。
  父亲干建筑,母亲种地,姥爷是他的“启蒙老师”
  得知支海鹏被清华大学录取后,他的老家里则西街沸腾了,来祝贺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络绎不绝。
  最高兴的,可能是海鹏的姥爷,这个90多岁的老人一直住在他家,对他期望很高。因为舅舅在外地生活,姥爷很早就跟支海鹏一家住在一起。海鹏介绍,他姥爷读过几年书,在村里当村干部几十年,有见识、会算账,心里有故事,很受当地百姓尊重。他教过海鹏识字、算数,还常给他买书看。
  海鹏的父亲50岁,是个干建筑工的师傅,性格实诚、憨厚。他的母亲在家种地,偶尔打工,性格要强。他还有个姐姐,大学毕业,当过老师。
  父母没上过多少学,家里就靠打工和种地收入维持,要赡养老人,加上两个孩子一直上学,支家可以用清贫来形容。海鹏的初中老师李国勇感慨:“优秀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点滴积累的结果。海鹏入学成绩并不拔尖,但他善于总结,从不懈怠,一直处于稳步提升中。”
  复习备考时,海鹏曾写字写到右手红肿,甚至感觉希望破灭,最终咬牙坚持了下来。星光不负赶路人,最终凭借高考裸分考入清华后,海鹏说:“我父母收入不高,但他们尽了最大努力,为我提供了他们所能提供的最好的条件。我衣服少有名牌,可是学费、书费、辅导费、生活费从未缺过。我要感谢家人、亲友、老师的一路相伴,毫无保留的爱!”
  “小学时平淡无奇,初中时初露锋芒,高中时厚积薄发”
  海鹏长得眉眼清秀,眼睛里有故事,但略内向,话不多。因为要给开发区树人学校的学弟学妹作报告,因而准备了一篇文章,讲述了他的求学故事和学习方法。
  在小学阶段,支海鹏的成绩并不突出。他说,自己的成长历程可以说是“小学时平淡无奇,初中时初露锋芒,高中时厚积薄发”。小学时在中游,初中时成绩在年级十来名,即便在高三时,他也没想到自己能考到这样的高分。苦读路上,入读树人学校可能是个转折点。在六年级时,他进入该校成为住宿生。这么早开始封闭式的集体生活,到底好不好?
  “每个家庭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不好一概而论。对我来说,住校意味着要养成一些好习惯:按时作息、没有网瘾、少玩游戏,会想家,但同学们都一样,很早就习惯了。”海鹏说,自己小时候也爱玩游戏,一度迷恋穿越火线和逆战,但因为住校没有成瘾。
  他跟学弟学妹说:“树人学校在开发区算是老牌名校了,实力强劲。在校学生必须住宿,午休、晚休管理人员随时查寝,卫生考评、纪律巡查频繁……但这种半军事化管理的学校生活也有好处,能对高中生活有快速的完美适应。我高中就读于北中竞赛部,那的管理也比较严格,但我很适应。”海鹏认为,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别是智商,最大的差别是能否坚持。吃苦才能锻炼意志。而今天学生的“吃苦”,可能就是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树人学校自2004年建校以来,一直秉承“树精品意识,办精品学校”的办学理念,历年中考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这和学校优秀的师资力量、先进的课程架构和成功的管理方式密切相关。树人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秉承初心,不断优化教学理念和管理方式,为学子奠基础,为国家树英才。
  跟考进名校的学长交流,建立错题本,常写考试分析,都是支海鹏的经验
  关于学习经验,海鹏认为因人而异,没有普遍适用的,但锲而不舍的行动与刨根问底的参悟,这可能是相同的。
  “北镇中学有个好传统:不同年级的同学保持联系,如我和上届考入北大的学长就有联系,遇到问题会请教他们。一次,我数学没考好,就问他们怎么办。他们分析我的问题是太重视方法,而忽略了学习的过程本质,学知识必须要经历听、想、记、练、用。”
  对于笔记,海鹏说,初中门门课都做笔记必要性不大,比较拿手的科目或者笔记较少的科目,记在课本上即可。他说:“我上初中时,有些科目笔记很少,我一般都记在课本书皮反面。但对自己的弱科,大家不妨找个笔记本,上课记录重点。请注意,要保证在认真听讲、大脑活跃思考的前提下来记。如果因为记笔记耽误了听课,不如不记。时间紧张也可以上课先听讲,下课后迅速记下重点。”
  怎样做作业?海鹏介绍了他的清华学姐汴姿懿的方法:哪科最差先做哪科。他说:“先做弱科,让我们有充足时间补短板,心理上也会更重视它,避免不会也不学的恶性循环。这个方法很好用,一次考试我数学只考了110多分,接下来的几周我每天必先做数学,下次考试得了149分,唯一丢的1分是因为步骤不规范。”
  如果学有余力,海鹏建议学弟学妹考虑整理错题,建立一个错题本。错题本整理的题目不必多,但求精细,如题目、思路、做题步骤、答案、考点等,熟练掌握一道错题能够帮助举一反三,避免下次出现同样的错误。而考试分析,是海鹏在高中养成的习惯。写的是考试节奏、考试心态、问题在哪、问题原因、解决方法、下次预期、自我激励等,写完后,可能心情会好点,心理包袱轻一些。
  谁说寒门不能出贵子?!星光不负赶路人,踏入清华校门,支海鹏梦想在科学高峰上攀登。前路或许还有很多崎岖,祝福他不畏艰险,享受一路上的鲜花与荆棘,最终领略山顶上的好风光。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