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鹿超群:脱贫攻坚战线上一名95后“小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荆常忠通讯员张旭陈志凯
  “阿姨好,我是咱镇扶贫办的,大数据平台反馈你家里有持续的比较大的医疗支出,这胳膊上是……”
  “做透析扎的,肾衰竭。”
  日前,惠民县清河镇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发出预警,该镇薛家村村民薛乃伟家连续三个月有大额医疗费用支出。镇扶贫干部鹿超群决定入户走访查看原因。
  原来,薛乃伟的妻子丁华梅患有慢性肾衰竭,做透析每月要花费1500元,这对薛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我们通过开会研究,决定把丁华梅纳入贫困户系统当中,这样的话,她可以享受针对贫困户的透析优惠政策。”鹿超群告诉记者。不仅如此,鹿超群还帮助薛乃伟刚考上大学的二女儿申请了朝阳助学政策补助,有5000元补贴。
  像薛乃伟这样的家庭可以享受什么样的扶贫政策,鹿超群如数家珍,而这得益于她这两年扎实的一线工作。2018年,鹿超群从齐鲁工业大学毕业后通过选调生考试,成为清河镇一名扶贫干部,现在担任镇扶贫办副主任。
  2019年3月,得知镇上正在建设脱贫攻坚帮扶平台,这个年轻人萌生了新想法。“我和同事们在深刻感受到大数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认为大数据也可以应用到我们的扶贫工作中,让我们的工作更加精准和高效。”鹿超群说。
  然而,搭建大数据平台在当时没有资料模板可借鉴。鹿超群和同事就绘制一张张草图,又一遍遍修改,没日没夜地摸索。
  “整个系统团队一共有5个人,年龄最大的1988年的,年龄最小的就是1995年的小鹿同志,光这个草图手稿就每个人画了不下30张。”清河镇党委副书记田颖超介绍。
  画好草图,委托技术公司做平台,鹿超群他们又用了3个多月时间,采集信息超过15万条,手写形成了25万字的户情档案。之后,他们又不断地在实践中进行完善,让平台能够及时发出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家庭的预警信息。
  如今,清河镇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已基本实现各类扶贫政策全覆盖,涵盖各类数据1.2亿多条。不仅如此,利用他们自己设计的手机App“清河政务云”,还可以实现信息采集和动态监测,并与县民政、住建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在基层一线,尤其是把年轻同志放在脱贫攻坚的岗位上,更能增加他们与群众的感情,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情况,也更能知道群众的生活冷暖,培养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清河镇党委书记李赫表示。
  “扶贫工作对我来说,其实是一种历练和成长,我和贫困户从陌生到熟悉,然后到像亲人一样相处,看到他们的生活慢慢有了改善,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鹿超群告诉记者。
  “你的名字很有特点,有什么寓意吗?”在和小鹿交谈的时候,记者笑问道。“我想是老人希望我‘多才因博学,精艺自超越’吧。”这位来自邹平的性格开朗、活力满满的女孩回答道。
  愿超群这头“小鹿”和她的小伙伴们越干越起劲,越干越出彩!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