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 丁春贵 报道)1月5日下午,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王文禄作《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声作《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霞作《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张光峰、张凯、曾晓黎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立勇主持会议。
  崔洪刚、张兆宏在主席台就座。
  王文禄在报告中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努力发挥权力机关作用,各项工作在以往基础上又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着力增强监督实效。紧紧围绕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和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重点环节,创新监督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支持“一府两院”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突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滨州立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得到省人大常委会肯定,在全省地方立法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三是创新服务保障体制,着力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完善履职规范,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履职渠道,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四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从“严、细、深、实、新”做起,全力促进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王文禄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深入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锐意进取,进一步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提供法治保障和良好环境。一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两个机关建设上求深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人大工作的发展进步检验学习成效。二是以推动改革发展为重点,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上下真功。紧紧围绕小康滨州建设的奋斗目标,努力在工作摆布上贴紧中心,在工作推进上把握大局,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以创新思路举措为抓手,在提升履职水平上出实招。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加强探索与实践,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健全机制,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四是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关键,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上水平。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确定人大工作重点,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努力把市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王文禄说,时代重任艰巨光荣,人民期盼殷切厚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求真务实,砥砺奋进,依法履行职责,全力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席团成员和市级有关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担任过副市级领导职务退下来的老同志、驻滨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