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邹平市儿童乡村美育实践基地建成四大板块18个多咪屋,为儿童提供美学体验、美学教育等服务
多咪屋内乐享多彩童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马乐王立文





  “非遗工坊”磨豆浆、“食育工坊”做蛋挞、“美心课堂”拼插积木、“大河颂歌”敲鼓弹奏……5月26日至31日,200余名儿童分批走进邹平市儿童乡村美育实践基地、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基地,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玩中学”的乐趣。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儿童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邹平苔花开社工服务中心、台子镇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台子镇中心幼儿园,组织开展“快乐成长放飞梦想”庆“六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位于台子镇的乡村美育实践基地,以儿童视角、儿童参与,点亮美好童年。
  据悉,邹平市儿童乡村美育实践基地、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基地由邹平市妇联、邹平市民政局、台子镇联合打造,以乡村美育为核心,依托黄河流域丰富的文化资源,为广大儿童特别是孤困儿童,提供美学体验、美学教育、自然教育和儿童游乐活动等服务。
  活动现场,一个个五颜六色、敦实可爱的多咪屋令孩子们欣喜不已,步入其中更是各有洞天、特色鲜明。不大的房间内,从天花板颜色、桌椅样式到内部小摆件,都透着“小心思”,令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和谐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广大师生认真听取“美·遇见黄河”“美·遇见自然”“美·遇见艺术”“美·遇见未来”四大板块18个多咪屋的情况介绍,并发挥创意、施展巧手,充分体验其中乐趣。
  18个多咪屋,一屋一主题。其中,“观大河风华”展现黄河地貌、风土人情,“尝大河风味”展示黄河美食,“赞大河文明”展示黄河流域史前文明,“望大河安澜”以黄河安全教育为主题;“草木花语”以展示黄河流域特色植物为主,“神奇动物”主要展示黄河流域特色动物,“大河东流”以展示黄河地质、水文文化为主;“棉布(粗布)工坊”展示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粗布制作技艺,“剪纸工坊”展示黄河流域剪纸技艺,“草编工坊”展示草柳编技艺,“食育工坊”让家长与儿童现场体验制作西式面包、中式花馍的乐趣,“非遗工坊”以展示邹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两间“美心课堂”主题屋分别以教学和亲子阅读为主题,“丹青溢彩”展示黄河流域的美术作品,“大河颂歌”展示黄河孕育下诞生的著名音乐家及乐曲,“黄河故事”以展示儒家文化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黄河人家”展示梁邹家风故事,也是微型的“黄河家风馆”。
  记者了解到,邹平市儿童乡村美育实践基地四大板块,每个板块涵盖3-5个多咪屋,在每个多咪屋内部,则利用卫生间墙增设各类传统礼仪、传统文化知识。
  “我们将持续丰富完善儿童乡村美育实践基地功能,并引领广大儿童走进基地,在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的同时,以体验工坊的形式将教育、游戏、手工制作等相结合,给儿童以沉浸式互动学习体验。”邹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冰表示。
  乡村美育实践基地各类活动丰富多彩,点亮孩子们美好童年。
  孩子们在多咪屋里共同体验创意草编。18个多咪屋,一屋一主题。
  孩子们在多咪屋外表演黄河特色腰鼓。
  在”尝大河风味“小屋,孩子们深入了解黄河特色美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