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两个“国字号”加持,20余场活动给力,文化高地风采尽显
惠民2023年“非遗月”精彩落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吕明芳王晓燕翟惠娟郭晨曦

  目前,全市共有1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2项在惠民:胡集书会和惠民泥塑。每年,二者的隆重出场都在春节后,一个是元宵节前,一个是农历二月二。
  今年,以这两项国家级非遗为主打,惠民县“非遗月”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天南地北游客慕名参与,让惠民成为主流媒体聚焦的文化高地。整体来看,今年“非遗月”期间,线上线下相结合,20余场次活动精彩不断,场地城乡分布均衡,尤其是非遗项目的集中亮相,起到了造氛围、添年味、带消费的好效果。
  “中国曲艺之乡”花落胡集,“胡集书会+”的文化链条在延长
  时隔三年,胡集书会强势回归线下。对此,群众渴盼已久。
  今年书会不同于往年,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来了,辽宁省鞍山曲艺家协会、河南省舞阳县戏剧曲艺家协会等远方客人又到了。书会新添了一个“国字号”——中国曲协领导为惠民县授牌“中国曲艺之乡”。此外,“孙武不夜城”文旅项目在此期间签约。
  线下线上融合,极大地扩充了胡集书会的“体量”——本届书会共精选150余部优秀曲艺作品,由广东、内蒙古、辽宁、吉林、河南、河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42家文化单位推荐,其中107个优秀曲艺节目参加中心舞台展演和小书场曲艺节目展演活动,51部优秀曲艺作品参加网络展播活动,浏览量突破8000万。
  让戏迷惊喜的是,书会的文化链条延长了——胡集镇此前建成了曲艺文化公园并投用。公园建成后各类文化活动不断,周边群众来此休闲娱乐,结合“政府买单、送书下乡”“消夏书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曲艺作品展演”等活动,满足了群众日常听书需求。
  今年,如此“胡集书会+”的实践还有很多,如新增“赶黄河大集”暨“山东手造惠民名品”展销会、“听曲艺赶大集话文明”集中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卯兔迎春闹元宵曲艺同心逛书会”活动、“我眼中的胡集书会”摄影活动等。
  跳出来看,书会还融入了基层党建、理论宣讲、文明实践、统战、文旅等多要素。如在“胡集书会+文明实践”层面,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引人注目——成员达百余人的“胡集书会”传承保护志愿服务队伍。其中,艺人们鼓曲联唱、颂扬惠民,日常还担任中小学曲艺老师。在他们的带领下,孩子们传唱家风家训、长征等故事,礼赞家乡。
  据悉,胡集镇申报了“胡集书会传习中心”项目,计划建设演艺大厅、书会剧场等设施,当地还将推进完成曲艺文化公园、非遗展厅升级改造;以曲艺大厦、曲艺佳苑、曲艺文化公园为支点,规划建设集曲艺交流、曲艺体验、曲艺创作、曲艺产业、曲艺研学于一体的综合性特色旅游文化基地,擦亮胡集书会文化品牌。
  “非遗进城”受热捧,一场直播近30万人观看
  如果说胡集书会是市民“下乡探宝”,那么各村民艺汇聚县城就是“非遗进城”。
  元宵佳节,在孙武广场,惠民县2023年民间秧歌进城演出活动热闹开场。惠民县各乡镇13支秧歌队伍齐亮相,鼓子秧歌、舞龙秧歌、彩扇秧歌、腰鼓秧歌、旱船表演等轮番上阵,现场人头攒动,3万余观众大呼过瘾。春节期间,村村扭秧歌,处处锣鼓响,是惠民百姓传统。当地元宵节民间秧歌进城演出活动已延续近20年。
  2月5日,惠民县非遗好品展销活动热闹非凡。惠民15个代表性非遗项目亮相——传统泥塑、木版年画、莲花灯、杜桥豆腐皮、魏集驴肉、手扎灯笼等展品琳琅满目。因为当天恰逢周日,全家出游的多,他们满载着能吃能看能玩的文化年货回家。
  2月19日至2月21日,首届中国·滨州传统工艺大会在惠民举行。来自全省的60多个非遗项目传承人携带百余种、近千件非遗作品同台亮相,涵盖了美术绘制、织造印染、雕刻工艺、编织扎制、烧制锻造、漆器绘制、文房四宝、美食消费八大门类。城市伴手礼、品味手造、研学手造、竞技手造、巅峰手造、玩转手造、影像手造等新鲜词汇,让群众惊叹——“土玩意也时尚,手艺人也能上讲台”!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活动由人民日报视界、山东公共文化云、滨州市文化馆、惠民融媒四级平台联动直播,浏览人次近30万。
  走向精细时尚,惠民泥塑主要市场在线上
  在火把李庙会上,今年惠民泥塑销售最大的特点,是卖得好、卖得快甚至不够卖。
  面对案上稀疏的泥塑,艺人杜增香连连对顾客说抱歉,“卖光了,卖光了”。此前两天,她成为首届中国·滨州传统工艺大会最火的展销商,那些小巧可爱的作品备受欢迎。这导致她要一趟趟回家翻箱子,将存货都拿出来。面对密集的网络订单和现场选购,杜增香心中有了生意经:“越小越好卖”。
  艺人张凯的作品销售得也很火爆。对他的作品,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工艺美院教授张从军说:“越来越漂亮了!你看眉眼开得多好,笔画和色彩越来越精细,耐看耐琢磨。”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惠民泥塑变得时尚精细,就不是原生态了。可在张从军看来,“这就对了”!“我有个观点:民俗不是‘傻大粗笨’。不是那些简陋甚至丑陋的才是有价值的原生态。艺人们随着市场需求变化提升手艺的精细度、题材的广泛性,才能有更大更广阔的市场。再说,老百姓才不会区分啥是原生态。固守原生态,不是艺人自带的观点,而是某些专家的偏见。老百姓赶大集买筐子,也是拣着漂亮又结实的筐子买嘛!”
  值得注意的是,杜增香等人坦言:泥塑销售早已走出庙会这个唯一舞台了,电商已成为主要销售途径。泥塑已不是农闲副业了,成为很多艺人正儿八经的职业了。从现场的火爆程度可以推断,不少优秀艺人全家上阵做泥塑,近些年靠着手艺发家致富了。
  在庙会之外,泥塑进校园正在当地如火如荼开展。泥塑研学、泥塑社团、泥塑课堂深受孩子们欢迎。其中优秀代表,被老师们带到二月二火把李庙会上现场展示制作技艺,成为摄影师喜爱的拍摄对象。
  下一步,以本次非遗系列活动为契机,惠民县将持续推进各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重点开展省级孙子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活动,推动全县非遗整体性、系统性保护和优秀非遗项目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正月十二开始的胡集书会让观众体验到民间曲艺盛会的魅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