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提振消费信心 擦亮“放心消费在滨州”品牌
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青博通讯员谢茹茹常咪兰
  消费,是民生所系,国之要事。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滨州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积极统筹凝聚各方力量共识,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力全市经济大局行稳致远。
  利用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市民介绍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情况
  3月9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受邀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3年“3·15”系列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市民介绍了滨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在消费环境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消费市场监管、消费环境改善、维权渠道构建、社会共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将围绕“提振消费信心”这一主题,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目标,深入实施“放心消费在滨州”创建深化提升行动,加大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培育申报,选树“放心消费”示范典型,创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擦亮“放心消费在滨州”品牌。同时,以消费者反映集中、诉求迫切、危害性大、影响面广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多元共治,延伸消费维权触角,补齐农村地区、特殊群体、新兴领域的维权力量短板,推动消费公平,优化消费体验,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信心。
  举办广场集中宣传活动,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
  3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在银座黄河店广场举办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滨州市、滨城区消协理事单位,部分“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行政执法机关,来自商业流通行业、通讯行业、金融保险行业、餐饮行业、快递行业、滨州市名优企业的代表,消费维权“3·15”志愿者积极踊跃参加。
  活动现场人气十足,热闹非凡。活动为“2022年度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代表进行了授牌。名优企业代表开展了“放心消费在滨州”承诺践诺签名活动。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和名优企业利用展板、实物、条幅、真假商品对比、打假成果展示等方式,向消费者传播普及消费知识、常识,讲解如何辨认假冒伪劣商品,发放消费维权宣传材料。活动受到市民和企业商户的热烈欢迎,前来咨询的市民纷纷表示,希望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更多消费者受益。
  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曝光违法行为,形成强力震慑
  为曝光违法行为,形成强力震慑,宣示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的坚定信心,3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在滨州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举办了“3·15”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
  活动销毁的物品是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日常执法、专项行动、投诉举报处置等过程中,发现问题线索立案查处并办结的产品质量、计量、打击假冒伪劣等案件中依法没收的涉案物品,包括日用品、化妆品、白酒等,货值共计约53万余元。活动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通过焚烧、拆解等无害化处理方式对罚没物品进行集中销毁,确保过程安全、彻底。
  此次公开销毁活动,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市打击违法行为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表明了滨州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坚定信心。活动通过集中无害化销毁罚没物品,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净化市场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决心。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劳建刚表示,全市市场监管机关将继续与各职能部门、各新闻媒体以及广大消费者、经营者、各界群众等共同努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提升消费满意度,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持续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