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
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向未来
惠民经济开发区创新开拓实干担当,生动书写合格的时代答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董书君杨宪晋李峰
  2022年,惠民经济开发区按照惠民县委“1357”工作体系要求,围绕年度工作目标,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1-11月份,实现产值385.16亿元,同比增长16.27%;实现税收17.96亿元,同比增长11.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亿元,同比增长12.49%。在2021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考核中名列第72位。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将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党工委(扩大)会议“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主要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截至11月底,已开展专题研讨22次,专题党课26课次,为群众办实事42件。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专题“读书班”3天、对标学习2次、专题研讨3次,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走向深入。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建观摩和党员摸底排查,新建独立党支部1个,联合党支部2个,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2022年以来,新签约、新立项1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7.47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及以上项目共计5个。
  投资10.5亿元的魏桥创业集团大型一体化成型及PACK总成项目、投资10亿元的江苏亨通集团高端铝及铝合金项目、投资10亿元的创源年产50万吨高品质再生铝合金材料项目、投资15亿元的高端铝智慧化标准厂房项目、投资5.58亿元的亨旺年产20万吨高强节能铝合金导线项目、投资6.25亿元的宏博金属年产10万吨再生铝合金材料及铝型材项目相继签约或动工建设,预计以上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0亿元。投资1.5亿元的东电(山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台风电电机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船舶双瑞风叶年产1000套风电叶片项目已投产。
  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汽配风电产业园中投资8.11亿元的惠宇汽车零部件项目已部分投产;风叶项目、电机项目已投产;润龙铸锻项目、轴承项目、定转子项目正在建设;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已初具规模。
  高端铝产业园中投资10亿元的创源年产50万吨再生铝车间主体已完工;投资2.56亿元的信泰节能一期项目已达到生产条件;投资3.4亿元的科创智造园项目正在建设;投资10亿元的高端铝标准厂房已有13.9万平方米厂房完工。
  随着魏桥汽车成型及PACK总成、亨通力缆、亨旺特导线缆、宏博再生铝等项目陆续达产后,高端铝产业园可新增产值400亿元以上,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即将成型。
  人才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举办《企业人力资源水平提升培训班》,强化园区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深入园区企业调研高端人才及技术攻坚需求情况,明确人才引进目标和方向,建立人才需求台账,赴云南昆明和青岛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为企业签约了200余名技术工人。
  举办“惠人汇智暖心送岗”秋季专场招聘会,辖区内30余家企业参与了此次招聘会,约有100余名求职者与招聘企业签订了初步就业协议。大力实施《惠民经济开发区专利引进管理暂行办法》,释放制度红利,鼓励企业创新研发。
  截至11月底,新引进科技领军人才5人,本科以上学历人才89人,其中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8人,帮助园区企业申报引进发明专利11项。
  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
  2022年以来,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党工委班子成员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安排中,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精神。
  严格实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严禁职工通过单位网络和微信、QQ群传播和发布涉及敏感话题的言论、图片和视频等。
  统筹做好重大主题宣传,今年以来,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正面宣传文章280余篇,在人民号、新华号、闪电新闻、滨州日报、惠民大众等主流媒体刊发正面报道160余篇,开发区的知名度大大提升。
  安全环保工作稳步推进
  配合省四进工作组、省市督导组、消防安全督导组检查企业21家次,查出安全隐患179条,整改完成179条。
  配合省市异地执法检查企业19家次,查出并整改安全隐患382条。
  配合省厅聘请专家对汇宏新材料、元旺、天阳、久盛等企业进行诊断式大排查,查出并整改问题166项。
  聘请专家对42家企业和在建项目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376条。
  积极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对辖区内建筑垃圾、工业固废等进行拉网式大排查,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措施落实落地。
  开展汽配风电产业园、高端铝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跟踪监测工作,并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年度跟踪监测报告。
  精神文明创建脚踏实地
  志愿服务队到辖区企业宣讲惠企政策100余场次,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困难,真正做到政策找企业、服务送上门,让企业“零距离”享受到政策带来的优惠。
  结合“在知爱建、惠想惠干”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在知爱建惠想惠干开创新局”集体风采展示及知识竞赛、“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及学习新秀评选活动。
  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持续增强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意识和互助合作能力,持续激活干部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活力,全方位营造健康向上、和谐团结、拼搏奋进的开发区氛围。
  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打下坚实基础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省级文明单位的网上申报工作。
解放思想,为惠民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
“在知爱建”知识竞赛将干群思想紧紧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非公党建成为惠民经济开发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
科创智造高端产业纷纷落户惠民经济开发区。
山东创新集团高品质再生铝合金材料项目落户惠民经济开发区。
对辖区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外出招商,在当地签署合作协议。
上级铝协到惠民经济开发区高端铝产业园进行调研。
建设标准化厂房,为客商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拎包入住”。
双瑞风叶风电项目生产厂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