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全市农村户厕改造达68万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诚通讯员张梅生报道)“通过改造厕所,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住得越来越舒适。”阳信县史家围子村村民说。农村厕所革命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对于方便农民生活、保障农民身体健康、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是体现乡村文明程度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方面。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有关部门将农厕改造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通盘谋划、同步实施,构建了“管控一体、智能高效、循环利用”的长效管护新模式,坚持尊重农户意愿、因地制宜、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确保建得成、用得上、长受益,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
  自2021年开始,滨州市增加改厕后续管护使用资金投入,整合各级资金7245万元,扎实统筹整合、高效投入利用,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和后续管护工作。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12197重点民生实事”重点推进。截至2022年,滨州市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68万户,基本实现全覆盖,标准化建成农村公共厕所853个,30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全覆盖。
  滨州市通过完善旱厕改造维护、清运长效机制,保障后续服务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及时公开后续服务和清运服务标准、服务承诺服务电话和监督电话,向农户提供价廉质优的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提高群众满意度。截至2022年,全市共建立改厕服务站325处,配置抽粪车辆442辆,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8个,建立8处县级智能管护平台,实现了对全市68万户农村户厕管护服务全覆盖。
  滨州市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2022年8月份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摸清了户厕情况和问题底数,检视发现了改厕工作不足。目前,摸排出的21854个问题厕所能够立行立改的已基本完成整改,其余正在分类有序推进整改,以摸排整改工作,持续提升农村改厕质量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