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擂台比武”展风采“ 比学赶超”促振兴
韩店镇举行第二期“赛马争红旗·打擂创先锋”乡村振兴擂台赛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霍广报道)“黑甜糯28玉米营养价值高,味道香甜,口感软糯,深受消费者青睐。今年我村玉米经销专业合作社种植了5亩,日前已经成熟并上市销售,预计这一季可以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邹平市韩店镇刘楷村村委会主任韩瑞祥高兴地向乡村振兴擂台赛观摩人员介绍合作社近期发展情况。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近日,韩店镇举行第二期“赛马争红旗·打擂创先锋”乡村振兴擂台赛,围绕村集体增收,采取实地看、现场谈、互相比的形式,凝聚强村共识、展示项目成果、总结增收经验、探索发展路径。
  实地观摩中,参赛的10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围绕村庄的基本情况、村集体经济增收方式、下一步增收计划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观摩人员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认真听取各村实体强村工作情况介绍,在观摩中学习先进,启发思路,寻找差距,补齐短板,不断提升。
  观摩结束后,该镇组织召开乡村振兴擂台赛座谈会,对10个参赛村庄情况进行一一点评。东王村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特色红薯种植;崔韩村整合闲置房屋,发展物业经济;黄里村拓宽合作社经营项目,参股农资产品批发;东言礼村主动对接,代理即墨老酒项目;徐王村整合闲置房屋和人力资源,对接开展服装手工加工业务;辛庄村依托区位优势,承接物业服务,拓展物业经济;孙家村苗木种植及厂房租赁业务均已取得实效;大白村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扩大良种繁育规模;实户村整合闲置土地,发展冬瓜种植;刘楷村发展甜糯玉米种植,已经上市销售。“希望大家以此次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村庄经验做法,找准路子、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该镇党委副书记张先亮说,“各村要对照镇党委提出的‘一统七新三连增’工作思路,探索推进‘新联社、新青企、新能源、新回流、新农业、新服务、新帮扶’七条经营增收新路径,主动对接,积极谋划,将实体项目顶在前面、抓在手上,真正实现‘村村有实体、户户有分红、集体有收入、支部有威信’。”
  参赛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们纷纷表示,将从本次“擂台比武”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继续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扬“团结实干争先”的韩店精神,抓实抓细“实体强村”工程,探索村庄增收新路径,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此次“擂台比武”活动,比出了压力、赛出了动力、拼出了潜力,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干部队伍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新面貌。接下来,韩店镇将持续深入推进“实体强村”工程,常态化开展“擂台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韩店样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