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构建完善可靠的供水保障体系、合理透明的制度保障体系、快捷高效的用水审批体系
我市全力为企业提供精准贴心优质供水服务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淑霞丁春晓报道)9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喜迎二十大——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擦亮‘滨周到’品牌”系列新闻发布会——获得用电、用水、用气领域专场。现场,市城乡水务发展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李栋介绍了获得用水领域的工作举措、进展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市城乡水务发展服务中心坚持以在滨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主动创新,真抓实干,持续优化流程,全力为企业提供精准、贴心、优质的供水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用水体验,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坚持强基础,构建完善可靠的供水保障体系
  坚持强基础,通过筑牢工程基础,提升信息化水平,狠抓日常管理,构建完善可靠的供水保障体系。
  按照“输水、蓄水、供水”环节,一体推进工程建设,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237.6公里,除险加固水库12座,提升改造水厂12座。目前,全市共建成供水厂20座,日供水能力130万立方米,供水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立足“高效、便捷、精准”原则,各供水企业都已建设了数字化管理平台,对水厂、加压站、管网等供水设施和水质数据进行实时监控、智慧监控,全方位展示水厂运行情况。对于出现的问题,平台及时反馈,供水公司及时解决,全力保障供水安全、稳定。编制《滨州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细化各个环节措施,提升整体应急能力。各供水水厂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严格落实消毒、安保等各项措施,定期开展设备检查,全力保障水厂运行安全。
  坚持优服务,构建合理透明的制度保障体系
  坚持优服务,通过严格落实“欠费不停供”政策,建立服务承诺制度和“回访”制度,构建合理透明的制度保障体系。
  下发《关于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欠费不停供”政策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费用缓缴期,在此期间,免收欠费违约金。截至目前,已有2324个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欠费不停供”政策,缓缴金额119.85万元。各供水企业全部落实服务承诺制度,公开服务标准、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同时明确收费项目、服务内容和政策依据等,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采取“走出去、零距离”的服务方式,定期组织人员对用水户的水压水质等情况进行现场回访,对用户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
  坚持提效率,构建快捷高效的用水审批体系
  坚持提效率,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压减审批程序,提升服务质量,构建快捷高效的用水审批体系。
  深入实施“最多跑一趟”、容缺受理等改革措施,积极推进“一站式”办理和“互联网+”服务模式,充分运用企业微信公众号、“爱山东”App等平台,推动用水申请报装、维修、过户、缴费、开具发票等“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做到办事更省时,服务更到位。梳理整合用水报装事项申报材料,明确各环节标准、职责和时限,压缩办结时限、精简申请材料。目前,用水报装办理环节由原先的2项压减为1项,用水报装申请压缩至1小时,验收接通压缩至0.5个工作日。
  同时,市城乡水务局指导供水企业制订《简化用水报装实施方案》,制作《用水报装明白纸》。各供水公司采取“保姆式”和“店小二式”用水报装服务,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小组,专人负责用水报装手续,为用户提供咨询及帮办代办业务,变“你跑腿”为“我跑腿”。
  下一步,市城乡水务局将继续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健全服务机制,提升供水服务水平,做好市场主体发展的“水保姆”,答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满意卷”,全力打造“滨”至如归,“州”到服务的营商环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