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77年前,我们胜利了!
总策划:郭学伟策划:韩宗庆图文:卢艳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反侵略战争。其间,亿万军民集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迅速完成了战时政治、军事、经济等要素的整合重塑,发挥出军民同心抗战的巨大潜能,用血肉之躯筑起捍卫国土和家园的钢铁长城,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策动“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1937年7月7日,伴随“七七事变”的枪声,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这头睡狮终于苏醒,全民族抗战全面展开,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抗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犯下了屠杀、奸淫、焚烧、掠夺等一系列滔天罪行,中国6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沦陷,3500万以上同胞伤亡,大半个中国被日军侵略,930余座城市先后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死亡的阴影笼罩了中华大地,烽火岁月山河飘摇,苍生蒙难家国难安。苦难的中国人民,在惨绝人寰的摧残中饱受煎熬,在罄竹难书的兽行下倍受磨难。
  面对日军的烧杀抢掠,顽强不屈的中国人民一刻也没有放弃抵抗。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团结抗战而生、内战分裂而亡,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共识;捍卫国家独立、实现民族解放,成为中国人民的迫切愿望。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都有“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场景。无数志士离家弃子、不顾生死,为保卫山河抛头颅、洒热血,打赢了一场场气冲霄汉的战役。中华儿女的一次次壮举,汇聚起了中华民族同仇敌忾的磅礴力量。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虽跨过了长城,却无法跨过中国人民血战到底的“精神长城”!
  全国抗战爆发后,国民党军队以正规战从正面阻击日军的战略进攻,正面战场自然形成。中国共产党扬长避短,把游击战提高到战略地位,领导人民军队深入日军占领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创造了两个战场对日军两面夹击的战略格局。战略态势上,国民党军正面抗击日军的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迅速开辟广大的敌后战场,填补了因正面战场失利而造成的战场空白,打乱了侵华日军作战前线与后方的划分,与正面战场一起构成了夹击日军的有利战略态势,迫使日军陷入顾此失彼、两面作战的困境。作战样式上,国民党军以正规战先后进行淞沪、太原、徐州等大型会战和重要战斗,尤其在全国抗战前期对粉碎日军速战速决企图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将游击战提升到战略高度,在人类战争史上“演出空前伟大的一幕”。既进行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又以无数小规模战斗,造成“人自为战,村自为战,无时不战,无处不战”的壮观景象,创造出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水上游击战、铁道游击战等无数灵活巧妙、出奇制胜的战术战法,使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得到充分释放,形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汪洋大海”的战争伟力。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密切配合,从根本上改变了敌我双方的战略态势,是全民族抗战在军事战略布局上的成功体现。
  14年抗战中,中国始终抗击着日本陆军主力,制约着日本的“北进”和“南进”,保障了同盟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实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重大贡献,不仅显著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也因此得到了国际社会和国际友人的广泛认可和积极援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大公报》发表“日本投降矣!”五个字将中华民族14年来的苦难化作力透纸背的慨叹!华夏儿女奔走相告,庆祝胜利。1945年的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经过14年浴血奋战,我们终于迎来了全民族抗战的胜利!1945年9月3日,毛泽东主席在《新华日报》上发表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中国人民热泪盈眶,举国欢庆,万人空巷,这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家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并肩战斗取得的伟大胜利。
  回望历史,14年山河不屈,14年浴血奋战,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这段包含血与泪的历史,我们都不能忘、不敢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伤痛永远,国人应时刻牢记!警钟长鸣,日方须深刻反省!
  中华儿女的不屈抗争,终于迎来侵略者低下头颅的一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以8月15日为抗日战争胜利日。1951年8月13日,政务院发布通告,将抗日战争胜利日改定为9月3日。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如今,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如今的人民军队,正大步走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道路上,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