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市中街道在区政府宿舍院打造“未来小区”
未来并不遥远 服务就在身边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丁春贵通讯员梁连斌王伟丽宋逸群








  今年以来,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依托红色蜂巢工程,以党建为引领,开展精准治理、精细服务,通过“四化”(即人本化、便利化、需求化、品牌化)、“八场景”(即养老、健康、就业、教育、儿童、交通、治理、绿色)整体提升,解决城市中心老旧小区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在区政府宿舍院打造“未来小区”,让小区变得更多元、更便利、更智慧,使社区居民更好地共享“未来成果”。
  立足需求,发挥优势,打造户外工作者“蜂小驿”服务站。为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结合小区紧邻大润发“淘鲜达”以及周围个体工商户数量多,外卖、快递多的特点,在“未来小区”门口设置“蜂小驿”服务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椅、饮水机、冰箱、微波炉、手机充电台、免费wifi、雨伞和急救包等便民服务。同时,设立“红色蜂巢智汇市中”二维码和“蜂声汇意室”意见箱,吸纳优秀户外工作者党员成为兼职网格员,发挥“移动探头”作用,参与街道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
  助力发展,灵活就业,创新城市社区合作社。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原来的中心城区优势弱化,老旧小区聚集。为更好地服务灵活就业群体,提高家庭收入,文汇社区创新社区党委领办城市社区合作社,由社区提供场地及水电经费,社区党委为手工产品质量和居民计件收入提供保障,同步解决企业“用工难”和居民“就业难”问题,有效推动互利共赢。针对社区内有再就业意愿的群体,由社区“再就业专干”多渠道搜集用工信息,寻找就业机会。社区提供场地,召集“入股”企业开展“微工厂”灵活促就业企业路演活动,为辖区居民教授工艺品制作、缝制衣服、手工面塑、手工制作布老虎等专业技能指导。通过为居民“送岗位”、给失业人员免费“充电”,实现家门口就业,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后疫情时代复产复工难题。
  老有所养,幸福味道,建成红色蜂巢社区食堂。随着老旧小区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留守老人和儿童越来越多,辖区老人自己买菜做饭成了一大难题,就餐、配餐、送餐服务需求大。为此,文汇社区建起了“社区食堂”,提升居民获得感。针对小区居民推出16元“向阳花套餐”,上班族、学生以及外卖小哥、快递配货人员都可以在食堂购买,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获得积分可以兑换食堂代金券。同时,食堂针对社区孤寡老人、特困家庭等特殊群体,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推出免费、五元等“寿康套餐”和“花甲套餐”,逐步解决留守老人及失能、独居、高龄等老年人群体吃饭难问题,把“老年食堂”打造成老年人的幸福家园。
  以人为本,多元共治,提升“红色家园”精细服务。为进一步解决老旧小区居民活动难、场所少问题,在服务站设置居民大管家工作室、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阅读区、书画区、居民议事厅等功能室,为附近小区居民提供多元服务。在服务站创新推出“红格议事会,当家有机会”居民议事品牌,针对小区居民普遍关心、与社区建设管理相关的社会事务,解决小区居民邻里矛盾、生活难题以及社区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在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引进“医路相助”医疗志愿服务项目,邀请滨州市人民医院医生坐诊服务,开展“红心助老”志愿服务、“全民健康行”义诊等活动,设立老年人就诊服务岗,将“红色蜂巢智汇市中”App和人民医院官网相结合,通过“红色蜂巢智汇市中”小程序可以线上预约挂号,保障居民健康。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