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干好重点工作和惠民实事 绘就“在知爱建”同心圆
滨州卫健系统深入开展“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通讯员樊岩峰王月平
  今年3月份以来,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市委“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实际,将“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同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推进相结合,坚决筑牢疫情防线,扎实推进健康滨州建设,激励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扛牢使命、争先向前,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用担当和责任彰显卫生健康力量
  面对今年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发挥主力军作用,凝聚抗“疫”合力,守牢防控底线,切实将疫情防控转化为“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的生动实践。分别用时11天、23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和本土感染者无新增,目前,全市1856例新冠阳性感染者全部治愈出院或解除医学观察。这些数字背后,是全市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日夜奋战践行“在知爱建”的生动实践。滨州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的高度评价。
  今年疫情暴发后,市卫生健康委班子成员、直属单位所有县级干部全部下沉一线,深度参与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的具体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2万余名医务工作者执甲逆行、不惧风险,奔赴流调现场、驻地酒店、隔离病区、核酸采集处、核酸实验室,化身一个个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员”。我市组建市、县两级流调队伍,共派出176名疾控流调队员,对1856名感染者进行调查处置,精准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科学划定管控封控区域;组织各县(市、区)开展数十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近7000万人次;统筹调配全市医疗资源,第一时间完成多所医院紧急改造,共确立6家定点救治医院,840名医务工作者逆行“红区”,坚守抗击疫情医疗救治一线71天。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实施疾控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增强防控体系建设;制定各项工作流程图,确保疫情再发生时工作规范高效;全市核酸日检测能力由20万管提升至40.41万管,医疗机构抗原检测有序展开;疫苗接种工作持续位居全省前列。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者践行职责使命,彰显济世情怀,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华彩篇章,为推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了卫生健康力量。
  将“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与办好重点工作和惠民实事有机统一,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承接省对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2项,牵头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指标7项、市政府“12197”民生实事13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与办好重点工作和惠民实事有机统一。
  一方面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品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通过实施“暖心就医”“放心就医”“安心就医”“减少就医”四大工程、60项具体内容,持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筹备启动市级临床能力提升“腾飞计划”,明确不少于30个全市临床重点专科的建设规划。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健康滨州、健康城市建设,加大健康滨州行动推进力度。今年年初,滨州顺利通过2021年度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另外,全国爱卫办对国家卫生城市组织开展了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综合评价,滨州是山东省唯一入选“各省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的城市。
  在此基础上,我市持续补齐公卫服务体系短板,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三院”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均按时序推进建设,年内实现完工投用。强化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培训,截至目前,城乡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6.29名,大专或职业助理医师以上乡村医生占比59.9%,两项指标均走在全省前列。同时,持续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启动第四批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确定了76处建设单位。并大力扶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医养健康产业招商项目库项目总数为28个,全市医养健康产业主营收入达到37.5亿元。
  用心打造滨州卫生健康精神文明特色品牌,绘就卫生健康“在知爱建”同心圆
  围绕“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市卫生健康委精心策划实施线上主题展示、短视频征集、主题宣讲演讲等14项主题活动,用心打造滨州卫生健康精神文明特色品牌,激发干部职工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切实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爱滨州·争做最美”活动中,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开展2022年“滨州好护士”推荐评议活动,评选20名2022年“滨州好护士”,对505名表现突出的护士给予书面表扬;在“文明健康行”志愿服务活动中,组织健康志愿服务队1300余名志愿者投身社区管控、核酸采样、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生活保障等工作中,累计服务时长超6万小时;通过开展“健康滨州·你我同行”短视频征集活动,在全市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中树立“人人都是健康滨州宣传员”的理念,增强爱滨州的情感和建滨州的热情;通过开展“知滨州·卫生健康这五年”线上主题展示活动,展现滨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增强全市卫健系统唯旗是夺、永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全市卫健系统将继续推动“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按照“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计划安排,把主题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更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上,体现到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以活动成效来衡量和检验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果,力争办出特色、干出成效、形成影响,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卫生健康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