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从入院到手术成功仅用一小时 急症患者重获新生
滨州市人民医院疫情期间启动紧急预案,成功救治一例宫外孕破裂患者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诚通讯员郭庆花
  今年疫情期间,董女士在家突发剧烈腹痛,随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将其送至滨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当时董女士血压极低,只有80/20mmHg,已经出现休克表现。急诊科医护人员紧密配合,给患者留置两条静脉通道,进行全量补液抗休克治疗。”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值班医护人员回忆说。
  根据检查,董女士腹部移动性浊音阳性,高度怀疑宫外孕破裂。市人民医院妇科一病区紧急会诊,值班医生韩丽丽紧急前往急诊科。最终,确诊患者为宫外孕破裂,需紧急手术。
  急采核酸后,在急诊医护人员及妇科专家的共同护送下,患者被送往住院二部准备急诊手术。妇科一病区李永梅主任、吴玉芳护士长紧急启动科室疫情防控急症患者救治应急预案——分人分组联系急诊化验,手术室准备隔离手术间,输血科备血,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签署手术同意书,疏散病区其他患者及陪人,在急诊患者核酸报告结果未出之前,无特殊情况不予出病房。随后,医护人员抽取术前所需进行化验,为患者行床旁彩超。病房准备工作快速就绪后,紧急将患者推往手术室。
  从患者办理住院手续到进入手术室手术,整个过程仅仅用时12分钟,市人民医院妇科、手术室、彩超室、检验科、输血科等多部门快速联动,保障了手术顺利进行。
  为患者开腹后,发现其盆腹腔内大量积血块,估计出血量达到了3000毫升,大约占到身体总量的四分之三。医生于右侧输卵管间质部快速准确找到病灶,进行切除并止血,历时45分钟,手术成功。
  患者扛过了手术这一关,但因身体大量失血而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后续市人民医院ICU团队接过抢救的接力棒,为患者进行大量成分输血,动态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及各项化验指标变化。经过紧急救治,患者病情平稳后,转回妇科一区继续治疗。
  手术五天后,董女士康复出院。韩丽丽介绍,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急腹症,常常因发现不及时导致异位妊娠病灶破裂而出现失血性贫血、休克,甚至导致患者死亡。在此提醒各位育龄期女性,当月经推迟来潮时,一定及时就医,首先排除异位妊娠后才可放心孕育生命。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