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用匠心书写高质量履职“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王美健
  俯下身子听民声,尽心竭力解民忧,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勇担当。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根植十种思维,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拉高标杆、积极作为,在工作上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更加精准有效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
  代表建议,聚民心惠民生
  “各承办单位要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扎实做好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要提高办理标准,在延续以往工作中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强化效果导向,持续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近日,在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秘书长郝吉虎强调。
  市人大常委会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增强为代表服务的意识,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服务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通过深入调研、召开会议等方式,聚众意、集众智,确定能深入落实“1+11868”工作体系、集中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10件代表建议作为2022年度重点建议,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领办、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督办。为促进高质量办理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办理机制,完善交办、承办、督办等制度,推动建议涉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真正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执法检查,敲黑板划重点
  怎么才能把监督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
  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总结创新,努力形成监督工作“滨州人大经验”。按照今年“一要点三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对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为让执法检查长出锋利“牙齿”,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执法检查工作。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召开全体会议,邀请市委党校有关同志对环境保护法作了解读,从而研究确定执法检查重点,力求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执法检查组深入企业、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实地检查,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在知爱建,常态化实效化
  “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实践活动常态化、实效化。在滨州,就要知滨州,只有深入了解滨州,才能讲好滨州故事,才能更好地建设滨州。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春良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给研究室的同志讲滨州的发展历程、讲人民群众生活的日新月异……通过畅谈滨州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大家作为滨州人的自豪感。据了解,为使“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
  “站在‘三张地图’旁分析思考问题,想在前、干在前,按照‘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严的工作要求、更广的眼界视野、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发扬‘工匠精神’,时刻保持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作风,把工作做深、做细、做精……”近日,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时,一位参加研讨的同志发言时这样表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