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行稳致远 笃定前行
——市检验检测中心成立一周年记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济南代办处滨州工作站揭牌仪式。

    滨州市检验检测中心党员大会。

    市检验检测中心“滨智享”科研创新服务团队荣获“2022年滨州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中国棉花公证检验滨州实验室。

    国家生态纺织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滨州市化学药物研发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

    2021年5月20日,市检验检测中心入驻渤海先研院。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杭裕平通讯员王浩王学利田洪根
  2022年5月20日,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市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滨智享”科研创新服务团队荣获“2022年滨州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这是中心成立一周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2021年5月20日,中心搬迁入驻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标志着我市检验检测机构告别传统单一开展业务的模式,实现人才、设备、技术、能力的融合与升级,开启服务全市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一年来,中心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抢抓搬迁入驻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历史机遇,在立足检验检测主责主业的基础上,坚持高质量深化改革、高标准打造品牌、高效率融合发展,构建了一个专业分类清晰、技术特色明显、创新活力迸发、服务保障有力的公共技术平台,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这一年,中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中心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在深化党的理论武装上,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思在前、践悟在前,自觉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工作。
  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高标准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查摆问题中提高站位,在思想交锋中砥砺党性,在工作实践中锻炼锤炼不断提升党委班子战斗力。
  在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上,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建立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在“三重一大”事项上做到科学论证、集体决策,坚决把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心落实落地。
  在坚决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及时防范化解涉及中心发展的舆情信息,有效防范意识形态领域各类风险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事业发展行稳致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这一年,中心坚持以能力提升为目标,资质建设再添新彩
  中心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八个品质”提升目标要求,通过开展资质建设等方式,多措并举完善检验检测发展布局。
  一年来,顺利通过7次扩项评审、15项国家级计量能力验证、21项国家级检验能力验证、5项省级计量比对。首次获得山东省CMA资质、国家质检中心CMA资质、CNAS资质证书、山东省农业厅颁的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资质证书,填补了农业领域农产品检验能力空白。
  目前,国家级资质达到6大类193产品3328参数;省级资质达到1938个产品的16510个参数、801个方法;通过了141项计量标准考核。检验项目涵盖工业产品、食品、药品、化妆品、纤维制品、厨具等产品,基本满足滨州市企业发展需求。
  这一年,中心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安全保障成绩斐然
  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民生导向,守牢食品、药品、纤维制品、工业产品、厨具产品等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在全国率先打破传统计量监管模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搭建“民生+智慧”计量检定平台,维护社会公平交易;深入开展“食安滨州”品牌建设,扎实推进餐饮质量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守护舌尖安全”等专项检查,全力打造食品安全放心市;综合运用监督抽查、质量提升等检验检测手段,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电线电缆等风险高的重点工业产品,以及成品油等重点消费品的检验,对防止系统性、区域性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起到“屏障”作用。
  中心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对学校、生产企业单位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学校建立和落实送检制度,营造良好市场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受理质检样品9592批次,其中各级监督抽查检验3908批次,委托检验5684批次,受理计量器具检定/校准99644台件。累计完成各类棉花公证检验14.32万吨。
  这一年,中心坚持以重塑定位为路径,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中心紧密结合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服务全市产业科研创新的定位,明确以“支撑政府监管、对接产业服务企业、推动服务创业创新”为主要内容的“13352工作思路”,其中,设备共享工作及“中心+公司”探索机制已列入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关于全面深化“双型”城市建设的意见》决议。
  坚持在大变局中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立足做大做强检验检测主责主业,在支撑政府监管和打造功能化实体化的设备共享平台上持续发力,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完成硬件环境设施改造;开发“‘滨智享’+服务云”平台App,资源集聚协同发展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雏形已现。事业发展已逐步从提供单一检测服务向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使用全生命周期提供解决方案以及利用NQI平台提供检验检测、计量、标准、认证、知识产权等一站式服务发展,初步构建了服务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良好业务生态。
  这一年,中心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中心在做强2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国家商用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国家生态纺织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3个省级质检中心(山东省生态纺织品质量检验中心、山东省厨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山东省网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的基础上,坚持以“强基础、聚人才、促创新”为重点,积极承担省、市重大科技任务,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与滨州学院联合共建的滨州市化学药物研发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获立项筹建,实验室建成后对进一步加强我市药品安全保障、完善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提高我市首仿药、中药、新型制剂等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发展水平,促进我市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年来,引进硕博士高层次人才9名;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6项;开展省市级科研项目研究22个;发表科技论文33篇,包括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获得专利授权5项;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十四届滨州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1项,滨州市第三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这一年,中心坚持以开放合作为生态,“筑巢引凤”成果丰硕
  中心坚持以产业优势吸引高技术检测认证资源,以高技术检测认证资源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以提升创新服务能力致力营造滨州良好科创生态,通过开展“百家企业”调研活动,对接产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努力解决企业的堵点、难点和痛点。
  中心先后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济南金域医学、北京鉴衡认证、广州威凯等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在风电装备、化工、新能源产业检测认证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技术领域达成合作意向。随着合作项目的陆续落地,将快速填补中心能力短板,对推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攀升、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站在新的起点,中心将始终立足“能、成、行”的信心和决心,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聚焦中心工作,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中心+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中心业务模式创新转型,围绕省会经济圈建设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设备共享与检验检测平台的技术支撑作用,打响“滨智享”创新服务品牌,营造滨州良好科创生态,以实际行动践行“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全面展现在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政治担当。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