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我市举行“滨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动员和激励全市科技工作者扛牢使命争先向前
争当“在知爱建”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科技力量
    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秦维强为“滨州市金狮奖企业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为“滨州市金狮奖企业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田为“滨州市银狮奖企业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

    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发言。

    5月20日,2022年“滨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

    青少年代表以诗朗诵形式,致敬科技工作者。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李默郭文璐通讯员韩博孙潇报道)5月20日,我市举行“滨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礼赞在滨州创新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动员和激励全市科技工作者扛牢使命、争先向前,争当“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科技力量。
  滨州市检验检测中心(“滨智享”科研创新服务团队)打造了滨智享NQI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孵化项目5个,先后为科伦药业、鲁帆集团等8家企业提供了产品质量标准研究和项目研发服务,为69家中小企业提供了专利、商标咨询服务,构建起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科创服务体系。该中心充分挖掘设备共享中心创新支撑潜能,整合全市578台(套)优质设备资源嵌入我市产业链和创新链,致力打造功能化实体化、开放型普惠制的设备共享中心,开展设备共享服务68次,提供检验检测及技术咨询服务130次以上,形成高质量供给和多样化需求无缝对接的设备共享新模式。滨州市检验检测中心党委书记蔡磊表示,将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立足践行有为政府,服务有效市场,不断优化创新服务手段,在滨州努力实现让创业更简单、创新更高效。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铝业一分公司的卢平多年来立足本职岗位,在干中学、学中干,潜心钻研新技术、新工艺。面对工作中的难点课题,他和他的团队设计实施了20余项技术改造,并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组织实施的220kVGIS设备位移监测、整流柜漏水报警,均为行业内首创。GIS设备局部放电研判分析、大型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卢平说,作为新时代生产一线的带头人,将发挥个人技术优势,助力“智能工厂”建设,并把自己的职业规划更好地融入到“双型”城市建设中,大胆创新,科学探索,弘扬“为国创业,为民造福”的创业精神,为滨州打造高端铝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阳信县翟王镇中学一级教师武建利表示,他将以此次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为契机,扎实履行科普育人的职责,积极推动“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和省青少年科普教育330工程平台的优质科普资源在滨州基层中小学落地。他将结合自身实际,挖掘身边的科普资源,带领学生进行农业科技研学、机器人搭建、创意编程等科学探究实践,多举措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中裕小麦产业创新研究院食品研发中心主任李成海说,被评选为“最美科技工作者”,欣喜之余,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下一步,他将不断增进自身专业技术水平,持续技术攻关,有效服务于速冻工厂、中央配送、自营门店、市场营销等一线的技术需求。另一方面,发挥“传帮带”作用,和更多的年轻技术人才共同成长,一起为“让全世界人吃上好食品,让全中裕人生活更幸福”的企业使命而努力奋斗。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吕治家主要负责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他说,获评金狮奖企业最美科技工作者,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滨州科协对我们科技创新工作者的关怀。自己将置身滨州和企业发展大局,把握科技、绿色、时尚的纺织产业发展新定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带领团队聚焦行业前沿和产业重大需求,开展好研发创新工作,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近年来,滨州市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抓服务科技人才,聚焦聚力汇聚创新发展科技力量。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报告会,绘就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的同心圆。组织黄河系列联系服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开展“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纳入市直机关2022年5月份主题党日建议主题,首批遴选14名全市杰出科技人才成立科技创新专家宣讲团,围绕滨州特色产业发展和自然科学优势学科前沿进行宣讲,助力营造“双创”浓厚氛围。
  擦亮“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节日品牌,滨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列2021年中国科协“5·30”活动热度榜全国市级榜单第1位,惠民、阳信、沾化列全国县级榜单前十。
  示范性“科协沙龙”联系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滨州样板”,典型经验入选中国科协《一周要情》。
  持续加大科技工作者推举力度。成功推举4名全市杰出科技人才成为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开展第十四届滨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评选,表彰学术成果472项;开展“最美”系列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4年累计选树“滨州最美科技工作者”60名,“滨州市金银铜狮奖企业最美科技工作者”120名,指导5个县市区科协开展县级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活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