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百川“枫警”服务队把服务送上门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河派出所成立户籍“110”,主动为辖区“老弱病残孕”等提供上门服务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员颜红兵罗易
  4月29日,滨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沙河派出所成立百川“枫警”服务队,延伸户籍窗口服务触角,主动为辖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户籍连着每个人的一生。沙河派出所将户籍窗口“小阵地”作为展示党建工作成效的“大平台”,注重窗口党员的政治淬炼和业务能力提升,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第一标准,聚焦“服务不缺位”,全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和水平,积极践行传承“枫桥”精神,沙河派出所户籍室结合辖区户籍业务呈现季节性特征、留守老年人居多等实际问题,按照队伍专业化、人员多元化、服务精准化的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建起一支为民办实事的户籍服务队,孵化出户籍中的“110”。
  服务队由户籍室、110巡逻队、社区民警辅警组成,通过户籍民警、社区民警辅警在工作中发现、群众求助或通过各村户管员等渠道获取服务对象,由服务队启动服务程序,为辖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和外来务工人员及其他情况特殊人员“送服务”。
  同步搭建由服务队与村居户管员等组成的微信群,实现预约办理、公布户籍政策等,户管员的加入也有效解决了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困扰,实现户籍服务24小时不打烊,真正实现“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在服务队成立当日,就接到辖区前游村“联络员”求助。84岁的村民游某其孙子入党,需开具老人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户籍室得知情况后,立即启动服务程序,与当事人核实相关信息,随后将开具好的证明第一时间为老人送去。
  4月30日上午,沙河派出所户籍室接到辖区某单位实习生赵某的电话,称明天要回济南了,因值班无法去派出所取证,问能不能直接将前期办理的身份证邮寄到济南的学校。户籍民警王晴晴细心地考虑到因为疫情影响,快递可能无法正常派送,所以决定送证上门,并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下,当日顺利将证件通过不接触方式送达至赵某的实习单位。
  游百川,字汇东,号梅溪,清朝滨州沙河人,是滨州十大历史文化名人之一。世人评价其“激浊扬清,乱世贤吏”,其精神广为流传,“百川”二字应运而生。沙河派出所所长马志伟说,百川“枫警”服务队寓意我们的服务队要如海纳百川一样,让服务更有广度和宽度,更具生命力。
  近年来,沙河派出所在优化服务质效、简化业务流程、拓展便民措施上不断出实招、求突破,擦亮为民服务“幸福底色”。今年,沙河派出所精心打造了户政“五件套+”服务套餐,推行特殊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举措,灵活办理群众疑难问题。举措推出以来,办理不见面事项9件,跨省通办事项3件,上门帮代办事项12件,特事特办事项3件,服务群众180余人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