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召开
攻坚二季度决胜“双过半”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裴庆力报道)5月5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专题研究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安排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攻坚二季度,决胜“双过半”,确保“一方阵”。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田,市政协主席范连生,市委副书记梁金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市经历了疫情冲击和考验,全市上下风雨同舟、风雨无阻,取得了抗疫与发展的阶段性胜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成绩的取得源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市上下始终保持了一种战时状态、必胜自信,尤其是深入开展“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让干部群众斗志更旺、动力更强、底气更足,在战疫情、抓统筹、保民生中,凝聚起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强大力量。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看到成绩、看出问题、看清状态、看透走势,既要看到局势的复杂性、疫情的反复性,更要看到战略、政策、比较优势等利好因素,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做好二季度工作,坚决完成半年“双过半”和全年目标任务。要抓好稳企业、稳外贸、稳财税工作,坚定不移保畅通、助达产、强预期,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一企一策”开展组合式帮扶,帮助企业满工满产;夯实外贸支撑,做大增量,提升跨境电商产业园、海外仓业务;发挥征管合力,组织好税收收入,优化好财政支出。要抓好项目投资进度,把握好“时度效”,加大项目储备包装力度,聚焦重点项目,加快手续并联审批,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提高投资强度、亩均产值,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加大支出力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量。要抓好县域经济,实施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加快北部县区做大、中部县区做强、南部县市区做优,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规划、建设、招商、管理、服务一体化推进。要抓好招引扩增量、消费扩需求,重点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用好企业招引、平台招引、节会招引、筑巢招引、责任招引等方式,努力招大引强,确保项目招引不断档;要强消费纳统、促消费升级、优消费业态,提振消费活动。要持续优化科创平台、优化产业层级、优化能源结构,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保持全省前列,加快实现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加快5G基站等新基建步伐,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会议强调,要盯着底线干,守牢一排底线,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汛期防汛、信访稳定、干部廉政等工作。要盯着目标干,紧盯全年、半年目标,列出清单、倒排工期,确保实现既定目标。要盯着数据干,树牢数据思维,抓住量、幅、比,强化干、算、报,加快大数据应用,提高数据质量,把工作成效体现到数据上。要盯着服务干,为企业和企业家用心服务、主动服务、高效服务,助企纾困政策要第一时间培训到位、推送到位、落实到位。要盯着督导干,对照重点任务开展清单式督查,既督进度、督成效,也查问题、查作风,动态跟踪、即时反馈、倒逼落实。要盯着责任干,各级各部门要树立贡献意识,扛牢责任担当,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的合格答卷。
  会议审议了《滨州市落实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滨州市关于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的实施意见》,通报了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会议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在滨州主会场参会的还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