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惠民县纪委监委:
以高质量监督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滨州日报/滨州网惠民讯(通讯员李长爱报道)今年以来,惠民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在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治理等方面下实功、求实效,将“在知爱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精准化、规范化监督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新时代发展考卷。
  大处着眼:非常之时扛起非常之责
  一声令下,担起疫情防控督军之责。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打破了惠民这座小城的宁静。县纪委监委闻讯而动、闻令而行,立即研究谋划,制订工作方案,启动监督检查。先后围绕重点行业部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村(小区)管控、隔离点建设管理、重点人员隔离转运、市场经营秩序、复工复产、场所码推广使用等及时跟进监督,共开展检查26轮次,检查村(小区)、超市、隔离点等场所837个,制发专报24期,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239个,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围绕隔离点安全运行,超市、饭店等公共场所管控,核酸检测采样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问题先后制发监察建议7份,通过精准发现管控漏洞,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纪律、作风、制度、体制机制等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要求,督促镇街、职能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以长效机制促持续完善提升,推动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常态化、规范化落实。
  既督且战,紧要关头勇担当。在隔离点工作人员严重缺乏、后勤保障一时跟不上的情况下,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踊跃报名,投身隔离点一线连夜奋战,积极协助隔离转运。在全县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的紧要关头,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先后赴孙武街道、何坊街道、石庙镇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一张清单,扛牢“国之大者”监督之责。惠民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黄河就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所在、根脉所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找准抓手、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推动黄河国家战略在惠民落实落地,成为监督的关键所在。
  实施清单化监督机制,当好“战斗员”。围绕县委确定的6大类32项重点工作,对各镇街、部门承担的重点工作逐项分解,明确年度目标、时间节点、推进措施、落实情况、责任单位、责任人,形成《监督清单》,通过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怎么样、存在什么问题、责任在谁、怎么解决等一张清单一目了然。“有了监督清单,各镇街、各部门工作落实有了保障,牵头部门调度进展有了底气,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动。”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说。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议2次、专题调度进展3次,开展专项检查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3个。注重挖掘精品工程,当好“指导员”。梳理各单位提报的精品工程计划10项,突出监督重点,跟进靠上监督,推动各项精品工程由目标变成现实,助力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细处着手: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金凤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如何通过监督为全县招商引资护航、服务企业发展?
  县纪委监委给出了答案:在全县广泛开展“护航企业发展——纪委监委在行动”,瞄准部门系统、基层单位损害营商环境的“末梢梗阻”,创新采用“逆茬刮鳞”“顺藤摸瓜”等方法,从企业源头找问题、从政府部门找原因,主动出击、逆向倒推,由表及里,由浅到深,由点串线、由线扩面,综合施策,打通影响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及削弱市场活力的痛点、堵点、难点,旗帜鲜明为企业和企业家站台,加快创造让企业舒心、让企业家舒服的一流营商环境。
  小卡片服务大发展。制作发放“营商环境监督卡”,以负面清单形式列出10条监督内容,载明监督方式,通过扫描卡上二维码或者拨打电话即可向县纪委监委反映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号、上门走访、涉企服务窗口集中摆放等方式,共发放宣传卡片、彩页5000余份。“监督卡上有举报电话和二维码直通车,我们有什么诉求,都可以直接向纪委反映。”惠民县某运输公司负责人拿着监督卡说,“监督卡就是纪委给我们吃的‘定心丸’。”
  后惩治不如早预防,抓早抓小才能防微杜渐。今年1-3月份,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处理46人次。举办“清正惠民·再启征程”廉政教育展,1月17日惠民县第十五届党代会结束后,惠民县委书记王玮带领新当选的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参观廉政教育展,陆续组织14个镇(街道)、65个部门单位共2700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观学习,以教育明纪律、知敬畏,慎用权、守底线,筑牢清正廉洁思想防线,以思想教育引领作风提升,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商关系和发展生态。
  实处落地:以为民之心行惠民之为
  瞄准民生“小切口”,紧盯群众“身边事”,以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精准施治。
  化解信访举报稳民心。“请放心,只要您反映的问题属实,我们一定会严格按规定处置。”这是惠民县纪委监委一名工作人员对来访群众的答复。这也是惠民县纪委监委对广大群众的坚定承诺。开展信访举报清理规范提升活动,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镇(街道)包案,推动疑难重复信访举报化解结服,督促排查化解信访隐患28件次,化解积访、重复访案件2个。“你们多次给我电话反馈办理情况,态度端正,作风硬朗,真是实打实为我们办事,让我们信服。”一位村民说。信访举报清理规范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全县信访问题化解逐步落地,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夯实基层监督强民心。依托阳光惠民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进一步构建完善“五管”联动监管机制,累计公开惠农资金22项、10.26亿元,涉及223.41万人次;村集体财务收支62.15亿元(其中收入30.64亿元,支出31.51亿元),资产资源数据1.9万余项。今年1-3月份收到涉农资金信访举报3件,其中反映本年度新发生的涉农资金问题仅1件。
  惩治基层腐败赢民心。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养老社保、就业培训)补贴资金四类突出问题,深化拓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今年1-3月份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7起,处理18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