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零拖延 零缺位 零容忍 零懈怠
市技师学院纪委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张晨蕙
  近年来,滨州市技师学院纪委聚焦完善监督体系和提高治理效能,做实监督首责,强化履职担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学院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争先进位氛围浓厚,2021年被市纪委监委评为“优秀”等次。
  到位不错位,落实四责协同“零拖延”
  滨州市技师学院纪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作为。坚持每年出台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根据要点制定配档表,逐项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的层层落实。制定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从党委责任、党委书记责任、班子成员责任三个方面梳理98项任务,为落实主体责任提供基本遵循。
  同时,牵头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制订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确定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时限完成整改。强化制度约束,健全内控机制。修订印发《滨州市技师学院制度汇编》《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共收录六大类、185项制度,梳理各处室、系部职权321项,风险点605个,制定防控措施1036条,绘制工作流程图109张,做到一切工作有标准、一切标准有程序、一切程序有监督、一切监督有公开。
  此外,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制定出台《中共滨州市技师学院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教职工的支持和参与共同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每年向市委书面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履职不越位,确保日常监督“零缺位”
  强化日常监督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有效途径,滨州市技师学院纪委把日常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做实监督、跟踪问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突出性问题,持续加强巡查值班问题整改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问题,建立巡查问题每周通报督办制度和阶段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制度,对巡查整改不到位的及时下发整改督办单共26期,790个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持续开展重点工作监督检查,切实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按照中央、省、市重点工作部署,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制止餐饮浪费、办公用房等各类监督检查60余次,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整治5次,保障学院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婚丧喜庆事宜办理、津贴补贴发放、公车管理,教育全体教职工和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向好。
  有为不缺位,处置违纪违法“零容忍”
  滨州市技师学院纪委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
  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前。规范廉政意见回复,严把选人用人关,对提拔任用、评优选先、职称晋升等人员进行全面“体检”,年均回复350余人次,保证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为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出台《中共滨州市技师学院委员会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实施方案》,年均组织开展廉政谈话50人次,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严格落实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按程序报备婚丧喜庆等事项,年均报备20人次,按照报备情况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行为。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教育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100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通过个别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掌握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廉政风险防控情况,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每一个末梢。
  坚持有案必查、失责必问。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贫困生资助、招生就业、工程建设、设备耗材购置、职称评聘、评先树优等风险点高的方面,坚决整治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挥霍浪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问题。重视执纪审查安全,强化“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执纪审查安全规定,对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开展专项排查。
  立足定好位,忠诚干净担当“零懈怠”
  滨州市技师学院纪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师生信赖的过硬队伍。
  深化体制改革,增强监督权威性。根据市纪委机构改革要求,下设综合处、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3个内设机构,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执纪问责的专业性和精准性。加快“三转”步伐,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
  加强能力建设,提升队伍战斗力。积极参与全员培训,参加市纪委举办的案件监督管理业务培训班、审理业务培训班等各类纪检业务培训班20余次,不断提高审查调查能力。切实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掌握运用党纪法规,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加强学习交流,坚持每半年向市纪委书面汇报工作,定期到市纪委和兄弟院校学习交流经验,做好对外宣传,累计向市纪委网站投稿8篇。
  严格内部执纪,坚决防止“灯下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持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并重,筑牢思想防线,扎紧制度笼子,努力锻造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铁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