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0版
发布日期:
棣丰街道:
服务两区借势发展 全面加快活力新城建设步伐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郭刚 通讯员 曹卿平
  2021年,无棣县棣丰街道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坚持“服务两区、借势发展”理念不动摇,以打造“活力新城、和美棣丰”为抓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先后荣获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滨州市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富强滨州建设奋斗攻坚奖先进集体、乡村振兴先锋奖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众志成城、团结奋进,党建根基不断夯实。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培训,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以支部为单位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多层次全方位深入推进党史教育学习。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0余名,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吸收预备党员64名,圆满完成年度发展党员任务。重点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及生活困难党员近80人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00余枚。
  紧盯目标、做大产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21年,实现财政收入6135.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02.26%,同比增长17.69%。全力服务“两区”发展,华盛纺织产业园、居然之家综合体、香格丽里拉公馆、丁家片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做大做强苗木产业,目前已拥有苗木专业合作社50余家、龙头企业20家、经营业户100余家,带动苗农5000余户,人均增收6000元,年交易额突破5亿元,苗木产业成为真正的富农产业。谋深做实芝麻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经营模式,发展订单农业2.2万亩,辐射周边农民2000户以上,户均年增收8600元,直接带动152户困难群众增收。
  科学布局、夯基固本,城乡治理持续提升。投资300余万元在完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路边沟、村庄绿化美化等方面精准发力,建成县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26个,农村改厕后期管护5110户。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新增垃圾桶600余个。实施全科大网格提质增效工程,形成“一核引领、四翼驱动”的商圈网格综合治理格局,优化116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开展基层治理“枫桥班”,推进数据采集完善更新工作,累计采集基础信息6万余条、上报事件12372件。
  忠诚履职、改善作风,为民服务全面优化。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基础上,该街道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棣丰中心小学食堂投入使用,3处普惠性幼儿园完成主体建设,投资700余万元在棣州、馨怡、馨安3个城市社区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积极开展“最美网格员”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各类“最美人物”438人次。建设完成2处公益性公墓,有力推动殡葬改革。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收集群众需求600余条。推动“红色物业”建设,成立全县首个物业管理委员会,开展物业服务质量考核,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统筹兼顾、破解难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近9万人次。全力做好漳卫新河防汛抗洪工作,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扎实推进全民反诈工作,完成“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3万余人,守牢群众钱袋子。开展“法律七进”普法活动31次,覆盖群众1.5万人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创建应急避难场所4处。计划投资5600万元实施29个村城镇生活污水治理管网建设工程,目前一期8个村顺利完成验收。精心打造无棣县首个“侨胞之家”,建成全县首个红石榴驿站。
  2022年,棣丰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聚焦党的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一是强化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馨泰、馨民、棣州、新城四个党群服务中心,强化小区网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整合服务职能,凸显“15分钟便民生活圈”活力,树立服务管理新标杆。二是强化农村党建。抓“前头”强示范,抓“后头”补短板,“带中间”提水平,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提升基层农村治理效能。三是强化城市党建。建设“我棣家”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特色品牌,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文明实践为载体、以统战方法为动力、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以智慧系统为辅助,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社会参与机制贯通起来。
  聚焦服务两区,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坚持服务“两区”理念不动摇,主动当好服务“先遣队”。一是做好县城新区建设服务。尽快启动实施佘家村和王自友村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争当年完成搬迁和房屋拆除工作。二是做好开发区建设服务。对“两区”确定的重点项目,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全力做好一线服务、调度推进、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创造最优环境,完成好华盛纺织产业园、华凯城市综合体等项目新增迁占任务和周边环境服务,承接好开发区的社会管理职能移交。三是做好借势发展文章。调动一切力量、整合一切资源、挖掘一切潜力、用足一切政策,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做好韩家窑厂、长青金属等僵尸地块和废旧厂房的盘活利用,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上下游关联配套项目,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工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提质增速,狠抓税源管理,促进财税扩源。
  聚焦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五大振兴”整体推进,抓重点、补短板,推动乡村振兴向前一大步。一是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统筹布局,一村一策,年内实现“村村有项目”,突出抓好苗木产业转型、芝麻产业扩大,重新擦亮苗木、芝麻名片。紧盯就业创业增效惠民,力争在发展城市近郊产业上破题。二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205国道以南12个村连片治理示范片。扎实开展村(居)小广告治理,统一制定集张贴广告栏、民生服务墙、信息台为一体的专门区域,美化城乡环境。三是加快文明素质提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好“最美”故事,选树“最美”典型。健全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深化提升行动”。
  聚焦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坚持以人为本、精细治理原则,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一是抓实网格化管理。优化网格划分和网格员队伍,全面落实“四社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凝聚城市社区治理合力。二是抓实红色物业创建。从城市社区精细治理入手,以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监督考核评价为抓手,全域布局、一体推进,推动“红色物业”全面起势,推动物业企业服务质量水平提升。三是抓实物业纠纷调处。按照职能划分,靠前一步,主动对接,定期对重点环节、重点物业分析研判,抓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提高办结率和满意度。
  聚焦民生服务,强化民生福祉保障。一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二是狠抓民生服务水平提升。全面提升辖区医疗卫生、幼儿教育、养老服务水平,计划投资100万元继续完善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计划投资200万元规划建设中心幼儿园1处,正式启动馨怡、棣州两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依托农村公交发挥“四好农村路”作用,持续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实现31个村快递服务业全覆盖。狠抓民生服务事项下放承接,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整合网格员、代办员、窗口人员等人力资源,构建“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网络,打造“亲清雅静”政务服务环境。三是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构建分级负责、权责明确、公开透明、简便高效、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