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8版
发布日期:
李庄镇:
加快特色绳网产业转型升级 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曹蕊
  2022年,惠民县李庄镇将以做大做强特色绳网产业为重点,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契机,锚定绳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坚持园区建设与项目引进双轮驱动,力争到年底财政总收入突破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5亿元,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
  李庄镇绳网产业瞄准高端化、智能化、标准化发展方向阔步向前,打造形成了国家级绳网产业平台和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产业基地。化纤绳网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目前,李庄镇年产绳网120万吨,产业产值突破135亿元,带动本镇及周边7万余人致富增收,其中从事绳网加工的工人,月平均工资超6000元,全镇三分之二的人口从事绳网加工,三分之二的群众收入来自绳网,三分之二的财政收入来自绳网。
  2022年,李庄镇将抢抓滨州惠民同城发展、“一区五园”扩容提质发展机遇,瞄准“两轴九星”战略定位,坚持服务与治理并举,加快推进绳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该镇牢固树立“服务惠企”理念,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引育人才,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热土。力争引进省部级专家4人,柔性引进人才18人,做优“李即办”品牌。同时,持续深化园区高效治理,践行“一线工作法”,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模式,实现各类资源力量向产业集聚,稳步提高园区精细化治理水平,助推产业走更加绿色、生态、健康发展之路。
  李庄镇将强化设备、理念、技术创新,鼓励万众创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新兴产业“插柳即成荫”,特色产业“提质又增效”,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李庄镇作为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产业基地,拥有一般纳税人企业1000余家,生产的产品涵盖8大类300多种,其中以建筑安全网、盖土抑尘网量最大。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镇实施设备换新,计划改造网机260台,淘汰落后网机200台,新进高速智能网机400台。推进理念创新,对标对表江苏常州、浙江泰州、广东汕头等绳网发展先进地区,强化企业发展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力争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
  随着绳网生产技术的提升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李庄镇逐步衍生出了一系列诸如高端用网、跨境贸易等新兴产业。2022年,该镇将继续瞄准深海养殖、军民融合、航空航天等蓝海领域,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端新型绳网产品,持续提高绳网产品市场占有率。同时,深化与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等跨境电商服务商合作,力争培育3家以上完善的跨境电商企业。
  2022年,来自惠民县李庄镇的体育绳网闪耀北京冬奥。近年来,体育绳网作为李庄镇绳网产业中的一抹异彩,迅速发展壮大,在2021年该镇成功获批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基础上,今年李庄镇将乘势而上,加快推进体育品牌建设,强化创新,切实将体育产业发展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