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6版
发布日期:
打造七彩魅力黄山 建设文明幸福家园
黄山街道全力蹚出高质量发展的“蝶变之路”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刘金坤姜玺玺
  >>>2021年
  2021年,邹平市黄山街道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荣获了“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四项省级荣誉,“滨州市双拥工作表现突出集体”“滨州市森林乡镇”等五项市级荣誉。2021年,黄山街道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22.56%。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组织不断夯实
  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三大工程”:创优农村党建。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配齐配强班子成员204人,新发展党员70名,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无入党积极分子村持续实现“动态清零”。创新城市党建。全面完成7个城市社区换届,成立物业党支部26个,打造“红立方”网格党群服务站29个。创强“两新”组织。成立社会组织党支部4个、非公企业党组织27个,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推进产业协同,发展质量稳中向好
  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形成鹤伴一路金融商贸街、不夜城、黄山商业街、金鼎世家孕婴街等五大专业市场,行业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实施“品牌增效”工程,强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已达到10万元以上。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完成第一批8家“四上”企业申报工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3家。实施“品牌兴企”工程。积极开发“专、精、特、新”产品,黄山特色机械加工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聚焦中心大局,城市建设高位推动
  始终牢固树立“服务全市发展就是服务黄山发展的理念”,全力做好辖区18个各级重大项目以及邹平市城建项目征地迁占和服务保障工作。聚焦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推动城乡融合。
  突出为民导向,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社会保障事业。新增低保7户13人,申报残疾人两项补贴及经济困难老年人生活补贴115人。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全面完成。精准有力织密疫情防控网。实施重点管控,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收集、清运村居各种生活垃圾,实现全域清洁取暖。
  >>>2022年
  2022年,黄山街道将乘势而上谱新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11269”工作思路,主动融入市政府“六个聚力”工作安排,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民生事业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实现更大突破,全力打造七彩魅力黄山,建设文明幸福家园,蹚出黄山高质量发展的“蝶变之路”。
  以硬作风决胜硬任务,全力服务全市中心大局
  服务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城区功能定位,提高政治执行力和落实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服务市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奥林匹克公园、魏桥国际社区、人才公寓建设、中轴线片区、湖西片区打造等5个全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攻坚联通路东段、西二路等项目征地迁占工作,做好盛悦府、养老服务中心等其他20个市级重点工程服务保障工作。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服务好辖区内7000余家企业和工商业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立足主战场,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颜值,改善辖区群众生活条件。
  以大提升引领大发展,全面提振经济发展质量
  城市能级大提升。狠抓“双招双引”,盘活存量楼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专业市场、夜经济,年内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00家,打造成为服务山南新区,辐射全市的服务业发展中心,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吸引更多消费回流山南。农业增效大提升。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打造水杏采摘节、猕猴桃采摘节两大特色农业旅游文化品牌,加快推进“林果+旅游”新模式。企业转型大提升。加快实施片区一体化转型升级,打造高端机械加工标准化试验区。
  以大作为推动大治理,加快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推动农村治理体系精细化。创新实施村民“积分制”管理,破解村民主体缺位、内生动力不足、自治水平不高等问题,努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自治、德治、法治”乡村治理工作新格局。推动综治维稳精细化。创立“网格+”工作机制,打通矛盾纠纷调处“微循环”;创新“黄山义警”参与社会治理模式,打造群防群治新格局。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推广“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破解业主与物业双方矛盾尖锐难题;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孵化力度,建设多元治理共同体。
  以新理念回应新期待,全面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以民生事业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实施“八大民生工程”: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战场作用,让群众分享到创城的福利,助力城市出新出彩,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
  城市路网畅通工程。投资8200余万元实施联通路东延和西二路建设,进一步打造便捷通畅的城市道路系统,不断优化城市路网结构。
  水利设施提升工程。投资80余万元,对三处塘坝进行清淤、护坡、加固,保证塘坝安全运行安全度汛。
  小区供暖提升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存在管道老化、漏水、压力不足、供热效果差等问题的小区进行供暖改造。对公安小区、阳光花园两个老旧小区进行设施改造,全面提升小区居民的舒适感和幸福感。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投资200余万元,对贺家、姜洞、郎君、代家、惠杨五个村自来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努力保障群众的饮水安全,实现街道自来水更新改造全覆盖。
  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投资400余万元,对杨堤、韩家两个工业园区安装排污管网8.3公里,并对4.5公里的雨水沟进行修复。同时,推进街道村庄污水管网建设。
  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投资40余万元,对辖区内见埠、郎君、大李三处幼儿园进行改造提升,不断提高办园条件,提升保教保育水平。
  村级阵地规范提升工程。投资90万元,按照“场所适用、设施完备、功能健全、制度规范、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的标准,对街道村级活动场所进行研判分析、查缺补漏,着力解决硬件设施不到位的问题。
  以强推动带动强落实,驰而不息抓好党的建设
  实施“红领黄山”全域提升攻坚。建强红色队伍。打造干部队伍“实”字品牌,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开展学习培训;积极指导38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运营,实施“品牌增效”工程,力争村级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村突破50%。树强红色品牌。打造“2+5”城市党建示范片区,探索“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服务模式。发挥“黄山先锋”“楼栋红管家”等党建品牌工作成效,结合“双报到”持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加强红色引领。持续孵化“百千万提升工程”培育对象,强化社区与商圈互助互促、资源共享,高质量服务铝谷商圈和社区群众。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