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滨州市中等职业学校)2022年春季开学暨表彰大会举行
九个“走在前、干在先”引领新学年高质量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葛肇敏 通讯员 张砚春 耿敏 张海霞
  新学年将在九个方面“走在前、干在先”
  春风化雨,滋润万物;冬去春至,寅虎啸春。2月20日,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滨州市中等职业学校)2022年春季开学暨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崭新学年,全校上下铆足干劲,将在九个方面“走在前、干在先”。
  在追求“国”字号荣誉上“走在前、干在先”。全校上下奋勇拼搏,向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全国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等荣誉发起冲击。在创新创造创业上走在前,干在先。创新就是人人出谋划策,人人你追我赶,人人拿冠军,争第一,抢荣誉。创造就是人人释放能量,人人用心用情,人人搞发明,拿专利,出专著。创业就是人人以校为家,人人融入学生,人人肯付出,勇奉献,捧爱心。
  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走在前、干在先”。巩固老朋友,发展新朋友,与210家合作单位加深合作。
  在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上“走在前、干在先”。找准突破点,一一分解细化任务目标,拿出详细的推进方案,真刀真枪,真抓实干。
  在安全、卫生、红色关爱上“走在前,干在先”。到学生当中去,与学生交朋友。对每名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了如指掌。对每名学生的兴趣爱好、心理轨迹心中有数。持之以恒强化公寓管理,以此培养孩子们自立自强的意识和毅力。
  在输出品牌对外培训上“走在前、干在先”。将红色德育品牌真正推向全国,真正成为“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全国培训基地。
  在对外宣传上“走在前、干在先”。全校各级干部将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把握宣传航向,坚持传递正能量。
  在党的建设作风提升上“走在前,干在先”。干部忠诚、干净、有担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在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上“走在前,干在先”。听党指挥,在领导干部联系乡镇企业、帮扶困难村、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走在前列。
  2021年交出十项亮点成绩
  各级领导来校考察调研人流如潮,多位将军、省部级领导走进渤海革命老区红色教育AAA校园,点赞学校红色办学、挥毫泼墨题词勉励;
  全国兄弟院校参观研学络绎不绝,553家省内外兄弟院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街道(社区)3万多人次来校考察、学习、调研;
  学校十多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应邀到山东省委机要通讯局、滨州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作公益党史报告60多场;
  ……
  2021年,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带领全体教职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学校影响力越来越大,朋友圈越来越红,获得的关注和点赞越来越多。
  红色办学经验受到中央肯定。2021年12月20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登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培育红色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在红色校园里沁润身心”的经验做法。《打造“红色校园”培育“红色少年”》被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列为创新案例。年内,学校推出“十个一”党史教育品牌。学校成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网红”打卡地。学校的经验做法受省委领导签批,要求全省推广这一好典型。
  招生工作成为全国中职学校新样板。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自2017年学校招生首次突破千人大关后,已经连续五年保持这一良好势头。特别是近两年,招生工作更是火爆。每年都超过1500人,在校生达到4500人,招生数和在校生数都是五年前的4倍。
  德育工作成为全国新典范。2021年11月9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三届德育委员会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滨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当选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年内,学校当选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党委书记、校长王树林被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春季高考产教融合实现新跨越。2021年春季高考本科录取率达到40%以上,单招升学率达到100%。这一成绩,在全市各个中职学校中名列前茅。校企合作企业达到210家,各种考试、技能鉴定、社会培训达1.9万人次。校办企业——滨州市锻压机械厂生产的车载钻机,远销亚非拉62个国家和地区。
  技能大赛再创新辉煌。2021年2月,学校付明军、吴海梅、付首存团队获得“2020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李卫波团队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王志平获得“山东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同时,共有50人次学生获得国家省市赛大奖33个。94人次教师获得国家省市大赛奖励46个。
  学生管理创出新经验。学校与北京军为教育集团深化合作,实行准军事化的封闭管理。全力“打造一所不是军校的军校,铸造一所不是党校的党校”。公寓管理坚持“军人风纪、家的港湾”;餐厅改革坚持“利润归零、师生至上”;法制教育坚持“未雨绸缪、警钟长鸣”;校园欺凌坚持“重拳出手、有效遏制”;文体活动实现“丰富多彩、高潮迭起”。
  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正教授达到12人,副教授达到67人。33名教师受到省市区表彰。精神文明建设再结新硕果。2016年获评全区精神文明单位,2017年获评全市文明单位。2018年又获评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至今已连续保持四年。今年,学校已申报全国文明单位。
  党的建设工作又有新跨越。技校党委在滨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民主下的集中和集中领导下的民主。率先垂范,真抓实干,勇于负责,敢于管理,保证了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大好局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又有新收获。学校作为滨城区唯一一家大中专院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整治、包村、第一书记、招商引资、环保、维稳、安全生产、争取资金项目、改革、联系贫困村、帮包街道、企业等各个方面,始终冲锋在前,不遗余力,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未来将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滨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将继续深化综合改革,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全力推动全区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将聚焦实施“六大战略”、推进“七大工程”,围绕滨城区支柱产业,深入落实“双型”城市战略,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力建设品牌专业,培养更多的优秀技能型人才。
  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把教学质量摆在中心位置,把教育改革摆在突出位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区职业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注重红色育人,培养又红又专技能人才。继续坚持红色育人办学理念,真正“打造一所不是军校的军校,铸造一所不是党校的党校”,将红色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起来,做成全国知名特色品牌,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又红又专的大国工匠。
  在新的一年里,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滨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将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积极申报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全力建设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全力迎接省示范校终期评估,踔厉奋发、奋楫争先,奋力书写市高级技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为推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