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21版版
发布日期:
奋力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中争先向前
滨州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精彩开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樊飞通讯员田广辉
  “十四五”以来,全市金融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激活金融发展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在资本市场取得累累硕果,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信贷规模不断扩大,全市金融业保持稳健发展。
  创新“党建+金融”工作模式,全面激发金融系统干事创业活力
  我市以“党建+金融”工作模式,创新打造金融系统与市直单位党建共建“党建金联盟”品牌,坚持党建引领、联创共建、资源共享、共同进步,有力推动了全市金融系统全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各项金融重点任务超额完成,15家金融机构荣获2021年度富强滨州建设“金星奖”。
  三元生物成功实现创业板首发上市,填补五年企业上市空白
  我市推动“六动并举·全域双驱”行动,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出台《关于提高我市企业上市奖补标准的通知》,企业上市奖补最高可达1500万元;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挂牌“种子计划”,培育上市金种子企业57家、银种子企业111家。2021年,三元生物顺利通过证监会注册,海川生物成功登陆“新三板”,另有2家企业报山东证监局辅导,1家企业借壳上市稳步推进,34家企业实现区域股权挂牌,形成了企业上市挂牌梯次发展格局。2022年2月10日,三元生物成功实现创业板首发上市,首发募集资金36.86亿元,列创业板第九位、山东省第一位。
  2021年银行贷款余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
  截至2021年末,全市银行机构贷款余额3067.6亿元,剔除不良贷款处置因素,较年初实际增长14.6%。全市银行机构深入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实施“滨州市金融畅通工程”,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现代海洋产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系列政银企对接活动23场,为省市重点项目新增贷款66.3亿元;支持黄河流域相关贷款项目60个,贷款余额102.9亿元;实现涉农贷款余额1641.53亿元。
  全市不良贷款降幅位居全省首位,金融生态得到根本性改善
  我市坚持牢守金融风险底线,不断完善企业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府院联动”依法加速破产企业出清,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不良贷款加快处置,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截至2021年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均较年初大幅下降,考核成绩位居全省第一。我市金融风险化解工作在全省专题研讨班上交流发言,农商行不良压降工作经验在全省金融系统推广。
  金融惠企政策加码升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市政府相继印发《滨州市扶持现代金融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滨州市“人才贷”风险补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新引进法人金融机构奖补最高500万元;银行发放“人才贷”享受70%比例的风险补偿。同时,创新成立全省首家金融纠纷中立评估中心,构建了专业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81%,相关经验做法纳入2021年度全省金融创新案例
  我市深入实施“3511”工程,积极筛选支持“白名单”、“政府增信”名单企业,精准落实各项增信措施,努力提高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2021年,全市实现银税合作贷款31.57亿元,关税保证保险5.8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9.1亿元,“鲁担惠农贷”46.5亿元,供应链融资132亿元;培植首贷企业7720家,累计贷款46.6亿元;再贴现86.80亿元。市人民银行运用两项政策直达工具,撬动全市金融机构新增延期贷款200.35亿元,新增普惠小微信用贷款56.14亿元。2021年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7.72亿元,较年初增加70.12亿元,增长30.81%;企业贷款利率4.74%,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我市建立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机制的做法纳入2021年度全省金融创新案例。
  创新开展“金融辅导进乡村”活动,金融辅导工作位居全省考核第一位
  我市创新开展“金融辅导进乡村”活动,选派112名金融辅导服务专员,进驻重点村庄100个,2021年为农户授信15.88亿元,为涉农经营主体发放贷款32.47亿元,在全省考核中名列首位,“金融辅导进乡村”、“金融管家”经验做法被省金融局在全省金融系统发文推广。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新增整村授信村庄760个,授信户数13.6万户,授信金额79.78亿元;设立助农服务网点2765个,实现全市乡镇全覆盖。
  商业健康保险稳健发展,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2021年,全市48家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111.26亿元,同比增长3.76%;赔款与给付40.89亿元,同比增长10.34%。“滨惠保”业务全面铺开,入保人数69.26万人,参保人数覆盖率近20%,居全省第3位,为群众提供保险保障1593亿元,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障需求。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