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9版
发布日期:
提高数据能力 数说滨州发展
——2021年滨州统计十大新闻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通讯员毕镭华梁慧清田天秦景敏
  1.成功举办全省统计法治宣传月启动仪式
  2021年12月9日,山东省暨滨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8周年“统计法治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滨州市政文化广场举行。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树人,时任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等出席仪式并致辞。市直有关部门代表,普法宣传志愿者代表,市、县统计机构代表,基层统计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学习贯彻《统计法》,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促进统计事业的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市统计局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统计人员主动学法用法,调查对象自觉学法用法,为依法报送统计数据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全国文明单位正式揭牌
  2021年7月12日,市统计局举行全国文明单位揭牌仪式。
  市统计局牢牢把握“精神赋能”工作理念,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塑造统计形象的有效载体,提高机关效能的强大动力,着力引导干部职工在“文明”上做文章、在“创建”上求共鸣、在“笃行”上抓落实,营造了“阳光、团结、和谐、干事”的统计文化。
  3.滨州统计服务再上新台阶
  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在全省统计系统工作会议上围绕统计服务作典型发言,多次赴部门、县区作统计专题培训。市统计局2021年度累计培训基层统计人员达8000人次,全局统计分析报告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达33篇条,创历年新高。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树人指出,滨州局主动做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分析服务两篇文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4.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异彩纷呈
  2021年3月17日,市统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党史学习教育正式启动。深入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服务市场主体案例入选全市优秀案例。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系列活动,创新录制“统计铁军·毅心向党”专题MV、举办“百年希冀·百年辉煌”学党史颂党恩经典朗诵会、“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统计开放日等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5.班子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2021年6月,滨州市委组织部对2020年度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结果进行反馈,滨州市统计局领导班子被评为“优秀领导班子”,自2015年至2020年,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等次,3名市管干部被评为“优秀领导干部”。
  市统计局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科学统计、准确反映、精准分析、超前预警”工作方针,服务质效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不断提高,基层基础更加稳固,法治保障更加完善,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统计智慧。2021年度,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两项国家级表彰;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富强滨州”建设奋斗攻坚奖先进集体;荣获新旧动能转换突出贡献奖;2次获市委市政府及时表扬;在全省22项业务评价中19项获奖,连续2年获第二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市统计局。
  6.事业单位改革顺利完成
  市统计局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优化职能设置,局属事业单位由原来7个合并为滨州市经济社会综合调查队(正县级),实现了小、散、弱到大、优、强的转变。2021年5月,市经济社会综合调查队挂牌成立,成立了党总支,通过竞争上岗方式确定了事业单位改革后的14名正科级干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现了机构设置更合理、职能配置更优化、干部队伍更给力。
  7.人口普查成果丰硕
  2021年6月11日,滨州市通过线上、线下媒体同步正式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普查结果显示,十年间我市人口增加18.01万人,列全省第7位,人口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中心城区集聚效应显著增强。9月23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结表彰会议在京召开。会上,滨州市2个先进集体、3名先进个人获得表彰。滨州市统计局作为全省六个市统计局之一,荣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8.首次迎来省外统计同仁
  2021年4月12-13日,河北省衡水市统计局考察团来滨州市统计局考察交流统计服务、统计宣传和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省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多个专业处室多次来滨州调研指导工作,全省统计法治宣传月在滨州启动,并首次迎来省外统计同仁交流学习,滨州统计的知晓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9.基层基础观摩实现全覆盖
  2021年10月25日-27日,市统计局组织开展全市统计法治培训暨基层基础现场观摩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的开展标志着,通过三年时间,我市实现县(市、区)基层基础观摩全覆盖。
  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逐年提高、逐步夯实,乡镇统计站软硬件设施更加完善,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升,统计文化丰富多彩,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全市各项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10.成功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
  2021年9月27日,由滨州市统计局主办,国家统计局滨州调查队、滨城区人民政府、滨城区统计局、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服务中心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市高级技工学校举办。
  开放日以“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为主题,以视频、展板、统计产品的形式,展示了滨州统计人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统计血脉的奋斗精神,展示了统计部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公开透明、依法统计的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