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7版
发布日期:
持续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 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营商环境
——2021年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综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通讯员马士杰封正琪卢迪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牢固树立“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服务理念,倡树“快节奏、高效率、优服务”的工作作风,锚定省市“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等重点改革,攻坚发力、创新作为,初步实现指标考核和改革感受互促共进、有机融合,政务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21年,市政协民主监督性评议中该局居第一位,“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满意度评价获第三名,市政府营商环境每月考评中稳居前列,掀开了滨州行政审批事业新篇章。
  思想铸魂提格局,理顺机制聚合力,高位谋划专班推进攻坚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这个地区的经济生态和发展趋势。
  思想铸魂提格局,理顺机制聚合力。去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学思践悟大融合,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构建起“党建统领抓全局、审管协同聚合力、检视倒逼提质效、精准贴心优服务”工作格局。
  该局运用“抓系统,系统抓”思维,同级38个政务服务部门间建立联席会商、统筹联动等机制,推动市级同向发力;市县审批部门间建立督导考核、包保县区等机制,推动市县同频共振;部门内健全工作联动、绩效考核等机制,凝聚干事激情。
  聚焦重点改革任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高位谋划专班推进攻坚,按“三化”标准梳理形成62项工作推进清单,专班引领、台账落实、实绩验证,并通过科室周报告和“双月”工作调度,及时攻坚解决困难问题,提升改革落地质效,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向前合力。
  锚定“83”工程重点任务,做优“12156”民生实事
  2021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承担市委“83”工程重点任务4项,市政府“12156”民生实事4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具体工作62项,本部门重点工作4项,以及省对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定性指标、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任务4项。
  并联审批谋创新、促改革。《并联审批管理规范》作为我市首批地方标准通过省审查;全市并联审批办件4631件,事项并联审批率54.5%,列全省第3位,省排名较2020年上升4个位次。
  中介超市增亮点、保领先。与四川雅安市建立全国首个跨省中介“城市联盟”,拓展合作至15省19市89个县(市、区);全省首创中介联合体选取模式,入驻中介联合体31家;出台全省首部“中介超市”信用管理办法,并被省采纳为全省规范,先进做法被省营商环境简报、大众日报刊发推广,列入全市优秀改革案例,并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政务服务抓规范、强便利。建立起涵盖796项标准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市政务服务中心以优异成绩通过省级标准化验收;坚定树立“麻烦自己,方便群众”的理念,深化“一窗受理”关键改革,将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原三个服务区、37个窗口办理的涉及31个市直部门、1092项业务,合并为6个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2个窗口统一出件,综窗率达到98.1%,办事等待时间压减90%以上,系统解决窗口忙闲不均、群众改革感受不强、受审一体存风险等问题,实现“到一窗、全办成”,改革模式、通办事项数全省领先,《山东新闻联播》予以重点报道。推进“一网通办”争先,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合作成立“电子印章应用联合实验室”,突破政务服务平台加盖企业电子印章技术瓶颈,实现纸质材料免提交;推进34类高频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平台应用,被中国电子学会评为“2021年数字政府创新成果”,相关工作在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提前半年完成“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改革任务,通过国家政务服务“云上办”联盟等形式与31省299地建立跨省通办联系,实现高频事项异地可办。组建起覆盖全市2996个村、206个社区7831人的村(社区)帮办代办队伍,覆盖率100%,基层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通过制定“全流程帮办代办”地方标准、发放帮办代办服务卡等,实现金银铜狮奖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一对一”帮办代办全覆盖,全市累计帮办代办服务项目5279个、事项8436项,市县大厅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172312件次。
  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更多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改革,就是要让普通人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年来,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更多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企业开办抓便利。深化政银、政邮合作,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电子两证”开办全链条应用等举措,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一张表单、一日办结”到“零见面、零材料、零等待”的企业开办服务新流程,全程网办率达97%,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亮证可办,个体工商户等3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秒批秒办”,全市新开办企业、实有企业增速稳居全省前列。
  项目审批提质效。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使用优化提升攻坚行动”,8089个申报件线上办结,同比增长108.6%;推出取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批前七日公告等8项惠企政策,在全省率先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即来即办;实行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发放,助推市全民健康文化中心等大型工程项目迅速投入建设;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审批,“告知承诺”方式批复证照批文12823件,保障了渤海先研院等重点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审批方式优体验。推动“四减”提速,市、县事项办结承诺时限相对法定时限平均压减95%、99%,即办件占比平均提升至82%、99%,超出省定80%和50%目标;攻坚政务服务“双全双百”,着力推进222项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150项“一件事”主题服务“一链办”,50个行业实行“一业一证”。
  整体工作强检视。坚持“只为办成想办法,不为不办找理由”观念,在市县政务服务大厅联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努力实现“办不成”的“办成”、“办不好”的“办优”、“不能办”的“疏导”、“范围外”的“帮办”,倒逼窗口服务提升、机关作风转变,已受理解决诉求721件;在政务服务大厅常态化开展“‘滨周到’品牌体验官”活动,以办事群众身份,身体力行检视改革成效,用情用力破解堵点难点,推动改革合民意、解民需;开展“我为营商环境出份力”金点子评选,凝聚改革智慧,创新服务举措;对接现有市、县两级11个“好差评”系统和6个自建业务系统“好差评”数据,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
  2022年,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及省市政务服务改革部署,按照“1234”工作思路(即党建统领“一核引领”,攻坚任务落实年、服务质量提升年“两翼带动”,大导服、小窗口、微审批“三极提升”,凝聚部门合力、重塑办事流程、检视倒逼提效、精准贴心服务“四轮驱动”),锚定“保二争一”目标不放松,进一步突出改革导向、用户思维和能力提升,打造政务服务新格局、新体验,展现政务服务新作为,持续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努力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