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
干出开发区该有的样子
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上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
——访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王广忠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王广忠说:“2021年开发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75亿元,同比增长13.46%;进出口额29.41亿元,同比增长98.9%;实际利用外资6648万美元,同比增长60.5%。重点项目顺利推进,35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完成投资67.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8%。产业生态持续优化,建成标准厂房105万平方米,签约率达到100%,聚集项目171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速落地,超高精细光刻胶项目投产,铝基复合材料试生产,激光选通成像启动产线组装。发展环境持续完善,先后出台《招商引资扶持政策》《促进外资外贸发展奖励办法》等文件,用活用好省政府对国家级开发区下放的47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两年累计投入20余亿元建设了37项道路、绿化工程,构建路畅景美、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交通路网。”
  “2022年,我们将按照1个走在前的总体目标,全力打造‘四区’,重点抓好4大主导产业,建设运营好7个专业化园区的‘1447’工作思路,奋发不怠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王广忠表示。
  围绕“四区”目标定位服务保障项目建设。按照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区、新旧动能转换集聚区、对外开放先行区、深化改革示范区”目标定位,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谋划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85个,其中重点推动项目59个,总投资491亿元,年度投资109亿元。全力推进魏桥国科智能制造基地等总投资256.7亿元的26个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继续推进先研院二期等总投资264.6亿元的36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
  着眼四个主导产业引进培育项目建设。一是重点突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依托魏桥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围绕汽车零部件、铝材精深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招引一批投资过10亿元的大项目,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二是加速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加快推进投资16亿元的智能制造中心、投资32亿元的高端电子专用材料中心、投资25亿元的航空宇航中心落地,年内新落地国科成果转化项目10个以上,构建“科教创产”融合发展生态体系。三是坚定不移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推进23个电子信息项目早日投产,积极推动香港电子新材料产业园等“链主”型项目落地,年内电子信息项目总数达到40家以上,产值100亿元以上。高端布局数字经济产业,2022年数据中心安装服务器12000台以上、产业园落地企业200家以上。四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丰泽御景、帝堡广场和华夏银行、东营银行等金融机构,以金融、贸易、总部经济等为中心打造宜居宜商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依托阿里巴巴国际站、高盛物流等跨境电商平台优势,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20亿元以上。
  建好七个专业园区承载落地项目建设。黄河科技产业园三期6月底建成,建成总面积达到57万平方米,承接渤海先研院和魏桥国科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及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总投资20亿元的B区C区建设,建成总面积35万平方米,重点承接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开发等领域项目。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成总面积40万平方米,重点发展高端铝、智能制造、汽车轻量化等领域项目。黄河智慧制造产业园充分利用15.6万平方米的魏桥闲置厂房,服务好15家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加强与中科院研究所合作共建,加快占地200亩的超洁净车间高端材料项目建设,打造电子专用材料生产基地。互联网产业园依托渤海星耀城项目,加快青岛鼎通弈钢可移动集装箱餐饮休闲项目建设,打造最具活力的互联网创客生态产业聚集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依托猪八戒网三年内引入生产性服务业企业8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20家以上,全力打造主城区人才聚集和创新创业的产城融合新地标。(供稿: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通讯员牛儒宗牛磊王永)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