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坚持工业强区 产业富区 项目为王
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滨城力量
——访滨城区委书记单纪亮



  2021年,滨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狠抓“83”工程推进落实,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经济社会呈现量质双提升的良好态势。滨城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市第一方阵,截至2021年12月底,60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5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5%。
  滨城区委书记单纪亮说:“2021年,滨城区始终抓牢一个关键,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我们将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关键,围绕建机制、强保障、促落地,推行重点项目‘专班推动+容缺受理+帮办代办’,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创新制订《滨城区投资项目联审会商方案》,保障项目快速落地。”
  切实树牢一种思维,聚力堵点痛点攻坚。始终坚持有解思维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建立驻企服务员制度,每个省市重点项目配备一名驻企服务员,项目情况实行一周一调度。对未开工项目和进展缓慢项目实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月调度制度。截至12月底,全区累计办结各类问题45个,为22个省市重点项目争取到土地指标1022亩,为4个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16亿元,压减高能低效企业能耗15万吨,为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持续强化一个理念,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增强城市能级的重要举措。开展精准服务市场集中活动,摸排10.73万家市场主体和投资项目,列全市第1位,成功纳统75家。开展“解难题、办实事”服务企业月活动,深入了解诉求,精准推送政策,目前已累计走访企业7276家,企业满意度显著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提升。
  围绕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奋斗目标和做好2022年工作,单纪亮表示:“滨城区将按照全市‘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工作要求,聚力招强选优不停步,项目建设不放松,转型升级不动摇,谋深谋实着力点、突破点、保障点,打好发展‘组合拳’,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滨城力量。”
  夯实着力点,写好解放思想篇。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大提升。聚焦干部“三专”能力提高、“双型”城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乡村振兴样本打造、片区开发、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坚持跳出滨城看滨城,找准发展方向、明晰发展路径、确定发展措施,激发起建设更高质量“六个滨城”的强劲活力。
  把握立足点,写好项目建设篇。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需求,重点抓好中柔新材料产业化、超级电容器产业化等47个制造业项目,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培育新动能。推进总投资60亿元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债券项目,完善停车场、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优化城区公共服务功能。引入市场机制保障民生项目持续进展,高标准做好“六大安置区”建设,年内全面完成白鹭水岸二期、北海馨居等棚改项目,以及27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找准突破点,写好招商引资篇。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富区”不动摇,立足滨城产业发展特点,高起点编制现代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多渠道、多形式、大密度开展招商路演活动。重点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电子化学品、先进制造业、功能性食品等领域,面向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加大招引。围绕锂电池、钠电池、高端电子化学品、智慧化制造等新兴产业,盯紧谋深十亿、百亿级重大项目,组织专班全力“抢占”。持续壮大以总部经济、高铁经济、现代物流、文化创意、金融保险等为代表的城市经济。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产城融合、区域一体”的城市发展架构。
  压实保障点,写好要素支撑篇。强化项目施工支撑,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区领导牵头、一个全产业链推进,一套融资方案撬动、一套班子跟进服务的“五个一”推进机制,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好用地、水电气、融资等各类问题,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强化科创支撑,抢抓“双型”城市建设机遇,支持滨化集团、首建集团等头部企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与先研院、国科大等平台载体共建科创共同体,在基础配套服务、城市经济培植、产业科创合作等方面,打造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强化人才支撑,实施人才服务行动,制定倾心政策、提供贴心服务、落实暖心措施,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建设,持续夯实滨城建设的人才支撑。(供稿: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通讯员刘祥兵李莹)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