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彭李街道:
创新大党建思维模式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夏玉忠










  近年来,滨城区彭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基层治理和群众需求,创新大党建思维模式,将重点工程、基层治理、平安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在党建引领中促进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群众满意的精彩篇章,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强基础,固根本,好班子带出“铁军”好团队
  打造高质量党建班子,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彭李街道党工委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通过专家授课、观看视频、学习文件、预备党员集体宣誓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强化教育成果。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召开党工委会、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结合“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平台,不断增强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运用“互联网+”思维,完善线上公务员考核。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充分研讨论证基础上,依托全科大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研发“网事情深”微信小程序,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促平时考核落地落实。系统设置工作计划、工作纪实、任务管理、领导关怀、在线考核、通知公告六大模块,实现平时考核工作全链条线上管理运行,统一完成平时考核数据的分类、收集、汇总、统计、分析,确保考核结果能客观真实地反映每位考核对象的工作情况。“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一目了然,有效促进了平时考核与队伍管理的有机结合。
  建强村级干部队伍,激发为民干事新活力。高质量完成27个城市社区“两委”换届,调整理顺新增设15个城市社区管理运行机制,选优配强了27个社区“两委”班子。组织开展“淬火工程”,采取课堂教学、经验交流、现场实操为主要形式,为党务工作者“强筋壮骨”。通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基层宣讲、书记上党课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锻造出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彭李铁军”精神。抓管理,优机制,精细化服务让群众更满意
  推行“1332”工作模式,红色物业走深走实。该街道依托红色物业建设,打造全市首个红色物业党群服务中心,成立街道物管办,推行“1332”工作模式,建设红色物业联盟办公室、业委会之家、“和事佬”调解室、“三方联席”议事厅等8个功能室。选举产生标准化业委会110个,开通“一拨就灵”投诉电话2111890,2021年累计接办妥善处置投诉1106件。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开展“红色物业大讲堂”活动60余次,实施约谈提醒30余次,通过严格监管有效提升了物业管理水平。创建“接诉即办”品牌,实施“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智能化管理”的办处机制,实现了“群众服务有人管、诉求难题有人办、结果反馈有人回”的目标,累计解决居民烦心事、糟心事1700余件,增强了社会治理精准化。
  实施“萤光工程”,助推为民服务精细化。构建“131”服务机制,围绕小区管理、居民服务、矛盾化解、文明创建等社会事务和民生需求。第一个“1”即坚持党建引领一个核心,“3”即实施三项机制,一是“帮办代办机制”。依据基层具体承担的民生类事项及群众诉求集中的其他事项列出“帮办代办清单”,依托网格党群服务站设置“帮办代办点”,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帮办代办服务;二是“志愿服务机制”。与众智社工合作,发挥专业社工的优势,制定计划,开展志愿服务,带动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共同参与,将志愿服务融入网格治理;三是“协商议事机制”。建立“红茶议事会”民主协商制度,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自管自治,实现群众事、群众管、群众议、群众定。后一个“1”即努力实现1个效果,网格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网格“一呼百应”,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2021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参与群众2.6万人,探索出一条“服务暖民心、党建聚人心”的全新路径。抓治理,保平安,着力构建和谐幸福新家园
  聚焦基层治理难点,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将平安建设贯穿方方面面、角角落落,通过即时办、快处置,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消除隐患,守牢安全底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聘请第三方安全专业机构,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100余次,对排查的问题,能整改的及时整改,不能整改的限期整改,确保了辖区长效安全稳定。
  网格事件,快速高效办理。根据市委政法委“全科大网格”提质增效工作安排,将90个网格调整为145个,网格处理事件4420条,办结率99.3%,并高质量完成“枫桥班”培训、人口基础数据录入、上访件录入及统计工作。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类汇总,建好台账。分类办理,注重质效,2021年共受理“12345”市长热线10374件,回退1523件,承办8851件,承办率100%,群众满意率95%以上,实现了让投诉人满意、让群众真正受益的目标。
  实施“雪亮工程”,防范电信诈骗。对接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远洋科技等,迅速布线安装,实现173个小区“雪亮工程”全覆盖。开展全方位宣传,整合利用资源,引导居民9万余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守好群众“钱袋子”。开展绿植兑换活动,倡导绿色生活。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街道帮助居民解决供暖难题,群众向街道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开展红十字走访慰问活动。综合执法队员联合市场监管人员开展二手车市场规范化检查。开展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走访活动。举行街道全体党员宣誓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方议事会”制度助力解决小区管理难题。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和“‘富强滨州’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