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庙五庄村过大年 秧歌声里看“振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胡旭阳 徐明月 通讯员 高敏






  “咚咚锵,咚咚锵,咚咚锵锵锵。”2月1日,正值农历虎年正月初一,记者慕名来到阳信县洋湖乡庙五庄村寻访鼓子秧歌,汽车还未驶入村子,老远就听到铿锵有力的锣鼓声,都不用细问演出的具体位置,寻着锣鼓声便能很快找到。
  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人们庆祝新年的热情,庙五庄村的文化大院里挤满了忙碌了一年的父老乡亲,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文祥介绍说:“在庙五庄村,新春的年味是扭秧歌扭出来的,扭起鼓子秧歌才叫过大年。”
  全村总动员,鼓子秧歌扭起来,既为年味,更为年景
  庙五庄村秧歌大舞台广场,锣鼓喧天,伞、鼓、棒、花、丑竞彩,秧歌阵型变化多样,队员动作集飞旋、刚劲、勇猛、绚丽、诙谐于一体,呈现出粗犷豪放、潇洒飘逸的壮丽景象。秧歌队队员们有的手拿伞在腰间,头顶飞舞,动作飘逸,有的伞扛在肩头,动作舒展,有的伞举过头顶,舞动旋转……舞姿粗犷豪放,动作健美大方,大有气吞山河之势,引得围观群众拍手叫好,广大群众在这项传统民俗活动中感受着浓浓年味。在表演的高潮阶段,本来是看客的阳信县鼓子秧歌传承人杨增岐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西服外套一脱,向队员们借来伞,也没换演出服就一头扎进秧歌队伍里。
  庙五庄村是由张杨村和庙李村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位于洋湖乡政府驻地东南方向3公里,属洋湖乡“鼓舞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乡村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四支秧歌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的发源地,也是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用“锣鼓声声辞旧岁”代替“爆竹声中一岁除”,在秧歌大餐里乐享浓浓年味是庙五庄村民们的过年习俗,也是他们辛勤劳作一年的欢快释放。秧歌队的演员们身着喜庆服装,带着幸福笑容,踩着欢快鼓点,在铿锵的锣鼓声中尽情表达着对新春的欢庆和祝福,体现出劳动人民积极向上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据《滨州文艺术志》记载,阳信的鼓子秧歌起源于公元624年的前唐时期。鼓子秧歌的主要道具有伞、鼓、花、棒,其中的“伞”是以古代帝王将相出巡时的“华盖”演变而来,鼓子则是由古代的盾牌演化而来,鼓槌是短刀或矛,棒是由鞭演化而来。因此,舞蹈全过程也是典型化了的古代军事演练过程,即阅兵、点将、布阵、开打、收兵。
  秧歌队伍里,有夫妻档,有兄弟姊妹组合,有祖孙三代齐上阵的全家欢,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13岁。今年13岁的张家豪是这次秧歌队伍里年龄最小的队员,他跟随爷爷学习跳秧歌已经有一年时间,放假后也时常看秧歌视频自己练习。李东旭今年14岁,在秧歌队伍里跳打棒槌一角,别看年龄小,已经是名“老队员”了,7岁开始学跳秧歌的他已然对角色驾轻就熟。陈代香阿姨告诉记者,自打嫁来村里就跟着丈夫一起跳秧歌,已经20多年了,今年的演出一家三口都参与进来了,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感情,她会和家人一直跳下去。
  张兴民是庙五庄村鼓子秧歌的领队,今年50岁,在秧歌队里跑打伞一角。他从14岁开始跟着老人跳秧歌,自己家就有两个秧歌小队伍,每一年秧歌活动都参与,伞、鼓、棒、花的角色都跑了一遍,过去秧歌队的服装都是自己做,这几年村里统一购置服装、道具,村“两委”支持这项文化活动,让秧歌队员们越跳越有劲。
  庙五庄村鼓子秧歌对还有一位领队,叫张立国,今年49岁,出生于秧歌世家。他的父亲一直“跑伞”,是秧歌队的导演。父亲去世后张立国就接过了“伞”传承下来,至今他已经“专业跑伞”三十多年。
  鼓子秧歌在广场大舞台正式演出结束后,按照惯例,队员们会走街串巷用跳秧歌的方式向乡亲们拜年,一路上围观的群众拿出手机纷纷拍照,记录这极具地方特色的年节年味。
  记者跟随队员们行走在村子里,听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看着村民们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仿佛一下子找到了理解“故乡”这个概念的钥匙。这个名为“故乡”的地方是我们心中最温暖的记忆,承载着几代人的乡愁情感。
  据王文祥介绍,鼓子秧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庙五庄村是鼓子秧歌的发源地,每年组织秧歌意义很大,一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二是通过文化活动凝聚人气。庙五庄村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父老乡亲满足感、幸福感攀升,作为村“两委”班子,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
  五个“振兴”正在起势,呈现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有的模样
  随着秧歌队走遍了庙五庄村的大街小巷,记者发现村里的道路异常整洁,跟一位年长的秧歌队员交流后得知,这是该村自2019年开始实行“街长制”的成果。全村一共有八条街、两大广场,共十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一位“街长”,街长对所负责区域每天至少巡查一次,发现谁家门口有垃圾督促及时打扫,各家各户都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距离庙五庄村文化大院北不远处有个像锅炉房的小厂房,上面还有个又细又长的大烟囱,但不见冒烟,村民告诉记者,这是村里集中供暖的“燃料房”。光听说城市里有集中供暖,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村级集中供暖。据介绍,2018年,合并成为庙五庄村前的张杨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取暖燃料皆是生物清洁能源,怪不得只见烟囱不见烟。现在全村280余户村民全部实现集体供暖。
  百闻不如一见,作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庙五庄村的乡村公共服务确实不一般。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而庙五庄村正是抓住了这一有利时机,全面加快五大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庙五庄村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该村的凌霄阁是阳信县及周边市县最大的古建筑群,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二月十九日、四月十八日为传统古庙会,吸引周边大量群众参与。2021年,庙五庄村根据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依托现有资源,重修了文化大院,建起文化活动中心,升级打造了健身活动室、农家书屋、娱乐室、文化长廊等,每年固定举办的鼓子秧歌节庆活动、乡村晚会、广场舞等活动,持续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庙五庄村建立垃圾集中处理点,推行“街长制”,以“小街长”担起“大责任”,探索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为村民生活提供了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提高生活用水卫生标准,全村饮用水基础设施共投入7万元。由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体会议,制定农村旱厕改造方案,挨家挨户宣传旱厕改造政策,投入资金42万元,建设公共厕所4个,以水厕为主,“厕所革命”修建厕所350个,顺利完成旱厕改造工程。为改善村民生活条件,解决冬季取暖问题,村里投入资金,引进设备,实现集中供暖。
  该村结合实际,探索致富道路。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文祥作为阳信县洋湖乡张杨村裕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到合作社,通过与企业合作的方式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发展农业适度规模户化经营,先后引进英昕农业发展大棚种植、百草园中草药种植、蒙古包餐饮项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就要继续发展乡村产业,只要村里有了产业,农民增收致富就不愁,乡村建设就有经济基础。”王文祥说,“这几年,我自己也去浙江、上海等地学习,考察项目,学习经验,就是为了更好地带领村民建设家乡。”
  据介绍,该村近年来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月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断提升党支部凝聚力。目前,该村“党建+”模式已初见成效,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我们正引导一批优秀人才到农村贡献智慧,努力以人才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王文祥说,“梨乡风情旅游(山东)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银春是我们本村人,后自己创业帮扶村里,就今年要修建的祈福路一事,张银春个人表态再捐款10万元。”王文祥特别提到,村里的发展离不开县里、乡里的支持,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结合庙五庄村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记者采访了洋湖乡党委书记王立娟。据她介绍,近年来,洋湖乡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先后投资2795万元完成了涵盖18个村的乡村振兴连片治理项目。重点打造了东西两个生态农业片区,发展特色种植1500亩,芍药、黄芪等中草药种植300亩。投资200余万元新建观光路2.2公里,投资100余万元打造庙五庄村鼓子秧歌文化艺术大舞台。庙五庄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激发村居内生动力,传统文化红红火火,旅游产业蒸蒸日上,村庄发展日新月异,构建了和谐有序的村级自治局面,集中展现了新时代村民们的新面貌。
  除了鼓子秧歌和振兴成果,忙前忙后的村支书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文祥今年56岁,中等身材,清瘦干练,走路带风,思维敏捷,敢说敢做,有礼有节,见谁都乐呵呵的,给人以亲近感。他是个热心肠,年轻时跟随父亲为村民忙着忙那:谁家停电了,他挑着竹竿去送闸;谁家盖房子,他过去搬砖炒菜打下手;谁家收麦子没有男劳动力,他开着拖拉机帮人把麦子拉回家……父亲去世后,他外出打工,建筑工、押运员、司机……什么活都干过,吃得了苦受得了累。王文祥家中兄弟姐妹五人,自己排行老二,上有大姐,下有三个妹妹,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他的劳动收入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供应三个妹妹到大学毕业。母亲腿脚不好一直跟着他生活,岳母87岁那年下雪天出门摔了腿一直养着,他无怨无悔伺侯照顾,今年岳母已是101岁高龄。
  王文祥是2000年开始在村里当干部的,2000年至2004年担任张杨村村委会主任,2004年至2011年担任张杨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至2017是张杨村的支部委员,2017年到2021又担任张杨村党支部书记。去年张杨村和庙李村合并成庙五庄村后,他担任了庙五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带领下,村里有了大变化。面对村民们信任,王文祥更加尽职尽责,为村子、为村民谋福利促发展。
  在参观村里去年新建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时,记者对每间活动室的门牌产生了兴趣,门牌上不但有活动室的名称,还有鼓子秧歌的形象标识。记者指着门牌问王支书:“鼓子秧歌的LOGO设计不便宜吧?”王文祥眼睛里闪过自豪的光,笑着说:“自家小子设计的!不光这个,还有秧歌里面的人物形象呢,来来来,我带你们看看。”记者先是惊讶后恍然大悟:“哦对,您家里就有美院毕业的专业设计师,对鼓子秧歌的文化理解又透彻,专业水平又高,设计这个再合适不过了。”
  说起自己的一双儿女,那是他一生的骄傲,也是他作为父亲最大的教育成就。女儿和儿子于2012年同时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女儿毕业后去了温州,自己创业。儿子就职全球领先的互联网音频科技文创企业——喜马拉雅,是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的设计师。一个农村家庭同年出了两位国家级美院的高材生,当真是村里飞出了金凤凰。
  王文祥说,尽管庙五庄村变化挺大,但他心里还有一个更美丽的梦想。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庙五庄村聘请浙江卓创乡建集团设计专家为村庄量身打造了3A景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他们将逐步创造条件顺利实施这个规划,让家乡越来越好。
  记者离开庙五庄时已夜幕降临,欢跳了一天的村民在意犹未尽中回到家中生火做饭。夜晚的庙五庄年味更显浓郁,村民家门口悬挂的大红灯笼在晚风的吹拂下摇曳着,春联和福字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街道上,路灯散发出温暖的光,为这里披上了一层金黄色的衣裳。
大年初一,洋湖乡鼓子秧歌”闹“新春。
王文祥向记者介绍村里文化生活开展情况。
虎年春节,庙五庄村用“锣鼓声声辞旧岁”替代“爆竹声中一岁除”。
村民带着幸福的笑容扭起秧歌。
在乡村大舞台,村民成了文化活动的“主角”。
秧歌队走街串巷用扭秧歌的方式向乡亲们拜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