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今年春节假期全市11个景区共接待游客48.4万人次
同比去年增长81.9%;营业收入1226.9万元,同比去年增长42.1%;文化旅游市场稳中有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胡旭阳通讯员温明华
  2022年春节假日恰逢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办,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文旅厅关于春节假期各项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措施严密到位,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各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节日气氛喜庆祥和,文旅市场整体秩序井然,呈现出较强的增长态势。
  经抽样调查,今年春节假日期间,滨州市11个景区共接待游客48.4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81.9%,营业收入1226.9万元,同比去年增长42.1%。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了春节、冬奥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冬奥会期间的维稳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动员,并对工作的强化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组织县市区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异地检查工作,共派出检查组7个、检查人员21人,检查各类安全隐患问题45项、疫情防控问题30项。
  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建立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派出8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47人次,处置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18处,对发现的上网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消防通道堆放杂物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春节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按照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指示要求,多手段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特别是做好防疫消毒、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人流控制等措施;督促旅游景区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景区入口处常设测温检测装备,严格执行游客游玩中全程配戴口罩,通过购买移动云业务、配备专人检查游客健康码等措施,确保游客入园可追溯,确保了假日期间旅游景区安全、平稳、有序。
  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渠道发布春节假期旅游出行提示、春节假期疫情防控通告,引导市民主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扎实做好值班值守。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方面做好应急演练,积极应对春节假期旅游接待工作,确保服务保障精准到位。
  节日文旅活动亮点纷呈
  文化阵地作用彰显。滨州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充分发挥“文化惠民新高地城市地标新形象”作用,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通风消毒管理的基础上,推出2022年“市民文化节”暨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新春博博荟、虎虎生威·黏土老虎制作、“网络书香·阅见美好”数字阅读推广及“全国贺新春·春联对对碰”等系列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文化惠民新成果。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春节期间,滨州各县市区推出丰富多彩的迎新春庆祝活动,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受疫情影响,城市周边游、民俗体验游、温泉康养、短途休闲购物游特别火爆,个性化、特色化、品质化旅游产品受到热捧。滨州市推出了2022滨州首届国潮民俗文化节暨大型花灯奇妙夜活动,杜受田故居推出“帝师故里·穿越之旅”、新春汉服体验活动、“拜帝师中状元”新年祈福活动,孙子兵法城推出新春花灯游园会活动,武定府衙引入恐龙乐园,魏氏庄园推出找“年”及解锁古堡密码剧本杀活动,泰易文化院举行新春灯会活动,碣石山景区开展新年爬山登高祈福等活动……这些创意性、体验性强的文旅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其中。另外,迎冬奥·庆新年剪纸展,鑫诚田园冰雪大世界,无棣古城戏雪乐园、蝴蝶谷滑雪项目等融合冬奥元素、冰雪元素的主题特色活动,也带给广大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美好体验。鑫诚田园生态旅游区举办了第二届鑫诚田园喜乐游园会活动,游客可以冰雪中嬉戏,还可以参与神兽大拜年活动,喂小鹿、逗萌宠。1月31日—2月6日,鑫诚田园生态旅游区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比增长55.1%;营业收入99.1万元,相比去年同比增长26.8%。
  特色活动云端共享。为创新文旅产品供给,今年春节期间,滨州市推出了虎跃龙翔·中国虎文化百馆联展、“春光万道虎威千山”——虎文化主题展、虎年欢乐无极限成语闯关大挑战、云上新年游园等系列线上活动,群众参与性、互动性极强。“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2022年“黄河岸边是家乡”滨城区市中街道“村晚”、“家乡美”博兴县兴四村迎新春文艺演出作为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央视频播出,展现了滨州人民群众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面貌以及充满活力的魅力滨州城市形象,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春节期间,滨州市旅游景区、文化场馆等文旅经营单位秩序良好,游客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自觉践行文明旅游,遵守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文旅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践行光盘行动,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积极做好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安全检查、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滨州市旅游工作联络通畅、运转高效,切实保障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定有序。截至目前,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件。
洋湖乡庙五庄鼓子秧歌庆贺新春。
“家乡美”博兴县兴四村迎新春文艺演出。
“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新风尚,图为市民观看珐琅器精品展。
市民在鑫诚田园冰雪乐园感受冬日快乐。
2022年“黄河岸边是家乡”滨城区市中街道“村晚”。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