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滨州乒乓小将“火热”冬训重塑辉煌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张丹丹通讯员董会青








  1月27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记者来到市体校乒乓球训练馆。尽管室外气温很低,但乒乓球馆里的氛围却十分热烈。馆外停满了家长送孩子的车,偌大的馆里数十张球桌几乎没有空闲,小球员们身着球衣,热身之后两两一组挥舞着手中的球拍乒乒乓乓地练起来。
在入口处的球桌旁,一个无论身材、技术还是力量都比别人高一块的小姑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叫刘依诺,出生于2008年,是市乒校重点培养的好苗子,在前不久的省乒乓球锦标赛上,她和队友王馨雅不负众望拿到甲B组的冠军。市乒校负责人李霞说,今年的省运会,刘依诺和王馨雅组合也是夺冠热门,此外,她们还要积极争取女团和女单的奖牌。
“手太高了,低一点!”“肩旁压低,精神一点!” 在馆里,凡是在训练的孩子,没有一个是李霞叫不上名字的。“自从孩子们送到体校走上乒乓球之路时起,每个孩子的训练情况,我们必须全方位掌握。”李霞介绍。据了解,训练馆的教练员们主要从基本技术和身体训练两方面着手,根据不同年龄段队员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训练计划,因材施教、精准施教。
训练中的孩子们精神抖擞,发球、扣杀、挑球等动作一气呵成,参与到多球训练的孩子们,队友之间的配合也非常默契。一整天的训练时间下来,孩子们也没有喊累喊苦,小小的个头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
“小朋友特别可爱,跟他们在一起很有趣。虽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乒乓高手,但是我们都会倾注全部的能力去教。”打球要讲究力量、旋转、速度,讲究技巧与方法,就这样,孙环教练一招一式地教。一般来说,每个教练根据情况带五六个学员,当孩子们打出好球的时候,也会为他们拍手叫好,也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训练热情。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目前正是市体校的集中冬训期,是提高竞技水平的绝佳机会。李霞介绍,除了正常备战第25届省运会的队员,还有大批是为下一届省运会选材的小球员,为了保证他们的训练质量,在长期聘请的专业教练之外,乒校还临时聘请了几名放寒假回来的乒乓球专业的大学生,“他们都是从市体校毕业走出去的,基本都拿过省冠军,有的还是省队的队员,水平都很高,通过他们的指导,小球员们的进步很快。”李霞说,“实事求是地讲,滨州的乒乓球曾经辉煌过,但是近几年确实落后了,我们也在努力调整,选拔了很多有潜力的孩子,保证他们接受系统训练,争取让滨州乒乓球尽快走出困境,重塑辉煌。”
萌娃们手持球拍“亮相”。
李霞指导训练小球员。
每个小球员都有专属球拍。
正式训练前,孩子们手拉手两人一组进行热身。
教练在指导小球手回球要领。
奋力挥拍英姿飒爽。
小小年纪,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刘依诺在训练中。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