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助力北京冬奥会 李庄体育绳网再放异彩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李国兴报道)在2月4日开幕的2022北京冬奥会上,来自惠民县李庄镇的体育绳网在相关体育运动防护中贡献保障力量。据了解,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足球、篮球、乒乓球、高尔夫球赛场的体育用网几乎全部来自李庄镇,此次惠民李庄绳网在国际体育赛事中再放异彩。
  近日,山东滨州强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不久前,公司生产的安全防护网在北京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场地安装完毕,保障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项目跳台周围和赛道两侧安全。公司总经理张文光介绍,滑雪运动速度比较快,冲击力比较大,高分子聚乙烯材料是普通绳网拉力的2至3倍,防腐蚀、耐严寒,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有效保障运动员人身安全。该公司近年来持续在拓宽绳网用途上做文章,先后开发出户外拓展训练、休闲健身娱乐、体育设施防护等系列产品。
  近年来,李庄绳网产业顺应潮流发展体育用绳网,积极采用新科技、新工艺,已相继开发出各类球网、赛场隔离网、攀爬网、登山静力绳(带)等7大系列50个类别,涉及体育竞技、赛场设施、户外拓展训练等多个层面。
  李庄镇以绳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原来只有单一型建筑安全网的基础上,推动企业向多元化经营转变,除了体育用网,还开发出了农业网、养殖网、军事网等8大系列300多种规格的绳网产品,实现了多用途、系列化方向发展,产业产值突破135亿元,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走进了各大国际赛事赛场。
  山东滨州波涛化纤制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利用废旧聚酯瓶片生产安全网技术,将废旧聚酯瓶回收利用,用于生产涤纶纤维及纺织品,不仅有效解决了废旧聚酯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减少了化纤纺织行业对石油能源的消耗和依赖。该企业已带动惠民县100余家绳网企业效仿生产,聚酯网产量已占到市场五成以上,年可节约标煤43000吨,节省石油15000吨。
  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举办成为李庄绳网产业发展的“风口”。李庄镇奥冉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学回忆,北京亚运会的场馆建筑用安全网大部分是李庄镇生产的。张文学说:“当时是‘一网难求’,前来李庄收绳网的汽车排成长队在厂子门口等着。”如今,相关业务的迅速扩展促使李庄绳网产业分类不断细化。体育用品类如拔河绳、足球网、排球网、火车罩网等开始出现并迅速拓展。
  在李庄镇规模较大的金冠网具有限公司的技术中心,技术人员依托PET聚酯瓶片聚酯单丝与阻燃技术的互动融合,进行降低成本与提升质量的尝试。这彰显了李庄绳网产业发展新趋势: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李庄绳网以PET阻燃新技术、新材料为引领,以体育绳网、休闲生活用网、农业用网、绳索等新产品为主打进行“产业革命”。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