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庄科李村推进创建美丽庭院提升群众幸福感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荆常忠通讯员顾立宁孙梦圆
  1月24日,记者来到省级美丽乡村滨城区里则街道庄科李村,看到民房、道路、文化广场等处干净整洁。还没到村委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阵阵锣鼓声传到了耳朵里,走进一看,荡秋千的、挂灯笼的、排练秧歌的……现场一派喜庆热闹景象。
  在淄博一所大学读书的路文杰,利用寒假时间正在跟着排练传统曲艺“莲花落”,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我们老一辈就会这个,我也是打小就练。”54岁的李爱英是一名“老演员”了,她对记者说:“快过年了,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和上学的孩子都回来了。我们教他们把这‘莲花落’练好了,为春节演出做好准备,更重要的是把这传统曲艺传承下去。”这边排练正酣,那边大红灯笼已高高挂起。
  “人们没事总爱往这跑,可以在广场上跳舞健身,在阅览室看看书,在娱乐室下棋打牌。”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滨说,“这几年,我们认真贯彻上级有关要求,在各级大力支持下,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推广使用工作,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全村文明程度有了很大提升。”
  据介绍,2021年,庄科李村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91户。为表达对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奖励和对其他村民的激励,村“两委”定制了100副春联,在新年到来之际进行发放。“美丽庭院建成后,自家的生活环境提升了一大截。”村民杲真说,“再贴上村里发的春联,新的一年幸福感油然而生。”
  “自从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后,我经常到这里坐坐。”73岁的马吉清是村里一名保洁员,也是一位爱学习的老人。每到年底,村“两委”会根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分排名情况,评选本年度的“学习之星”,并通过向“学习之星”免费发放纯净水的方式鼓励村民参与学习,获取知识。“今年,村‘两委’共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分排名前列的村民发放了1500桶纯净水,村民学习热情大大提高。”李海滨说。
  “今年上级通知禁放烟花爆竹,我们向村民进行了说明解释,大家都很理解和支持。同时,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也提前做好了安排。”李海滨对记者说,“为增加节日喜庆气氛,我们准备了一台村里的‘春晚’,刚才你看到的‘莲花落’就是其中一个节目。到了晚上,我们全村有400盏红灯笼亮起来,那是真漂亮!”
  记者行走在村里,看到的是小荷塘、初心亭、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站,是一张张自信、幸福、满足的笑脸。就在记者落笔前,李海滨打来电话,兴奋地说:“我们庄科李村入选了2021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劲头更足了。”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