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崇德向善,担当起新时代传媒人的职责使命
吕金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为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的新时代传媒工作者,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赶考路上要不断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崇德向善,担当起新时代新闻传媒人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荣光。
  一、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领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传媒人的政治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闻传媒工作者要以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为自己的政治灵魂,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心有党中央,心为党中央,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对党忠诚上做到纯洁纯粹。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对党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忠诚是新闻传媒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新闻的采编、制作、刊发、播出等等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传播的政策主张必须与党的政策主张口径完全一致;宣传的内容必须不折不扣地体现党中央方针政策的精神,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时刻胸怀“国之大者”,让对党绝对忠诚成为新时代传媒人内心的尺度和政治品质,植根于思想、见之于行动。
  二、练就对党绝对忠诚的业务能力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形势下,新闻传媒工作者必须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本领不足的危机感,不断提升对党忠诚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重要性时指出:“知识、科技日新月异。我们如果闭目塞听3个月,恐怕会落后世界一大截。”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脚力,就是要运用好党的“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经验做法,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身上常披露珠、脚下常沾泥土。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增强眼力,就是要眼光敏锐,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发现问题,明辨是非,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鉴别力。以超人的新闻发现力,从火热的生活实践中采撷独特的素材,创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闻作品。增强脑力,就是要勤学习、多思考,学思践悟,守正创新。延安时期,毛主席为《新中华报》题词“多想”,鼓励新闻工作者多动脑、多分析、多思考。新时代的新闻传媒人既要埋头赶路,也要抬头看天,要不断深化对新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掌握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本领,创作出有思维活力、思想创造力,富有穿透力、感染力的新闻作品。增强笔力,就是要勤动笔、勤动手,写的文章有灵气、有生气。笔力是脚力、眼力、脑力水平的集中体现,脚力、眼力、脑力的成果最终要通过笔力来呈现。1916年9月,李大钊写下与朋友共勉并刊登在《晨钟报》上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新闻传媒人讴歌正义,赞美真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体现新时代传媒人笔力的文章既要鲜活生动,又要深入浅出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阐释清楚,春风化雨,让读者想看愿看,入耳入脑入心。
  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新闻传媒工作者履职尽责、完成好自己的使命任务首要的是立足本职,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举旗帜,就是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讲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动人故事,传播好中国共产党人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挫折中毅然奋起、在转折中开拓新局、在奋斗中赢得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壮美史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打牢信仰信念的思想理论根基。聚民心,就是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把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血肉关系和“跟着共产党走,就有出路;跟着共产党干,才会幸福”的道理讲清楚,成风化人,凝聚起14亿多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育新人,就是要培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红色基因的传承为己任,帮助年轻干部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胸怀“国之大者”,激扬出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才。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全社会入脑入心,让“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追求引领社会风尚。展形象,就是要按照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内涵的要求,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一以贯之守初心、一如既往担使命,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故事,传播好中国共产党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发展的胸怀与担当的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努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要让伟大建党精神深深植根于每个新闻传媒工作者的灵魂并贯穿到新闻采编、制作、传播的全过程,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立德树人、化人育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忠实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新闻传媒人的光荣使命。
  (作者为滨州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