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滨州作家孙凤鸣新书《洼地》出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报道)近日,作家孙凤鸣长篇小说《洼地》出版。
  该书以作者的大姨、二姨和母亲为原型,用满含深情的笔触讲述了鲁北平原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家族中,三姐妹传奇又跌宕的人生经历。不论是战火纷飞的岁月,还是和平年代,无数善良勇敢、坚韧不拔的儿女在洼地这方热土前仆后继,不断续写着一幕幕精彩故事。
  在这部小说中,有国家大事,也有家长里短,在一个个人物的生动演绎下,在主人公的直接讲述和旁观者黎冬的转述中,那段岁月在读者眼前徐徐展开,一部反映家国情怀的史诗般著作向我们走来。
  济南出版社陶静评价,这部小说画面感强烈,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不论是战火纷飞的岁月,还是和平年代,我们身边都有像静荣三姐妹一样善良勇敢、坚韧不拔的人,她们在洼地这方热土上前仆后继,演绎着一幕幕精彩的故事;也有无数个“黎冬”,听着、记着、转述着先辈们的故事,这些故事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宝贵财富。鲁北平原上,一束束黄荆草迎风怒放,它们的根系深深扎入大地深处,不断汲取营养,这才有了怒放的美景。鲁北儿女们也像黄荆草一样,以坚韧不拔的心性奋力拼搏着,绽放出最美的笑容,迎接美好生活。
  孙凤鸣,山东滨州人,1957年出生,省作协会员,毕业于滨州学院汉语言文学系,曾在《山东文学》《山东作家报》等刊物发表散文若干。自2013年开始小说创作,已出版长篇小说《潜流》和中短篇小说集《冬》,完成长篇小说五部及中短篇小说多篇,约200万字。
  “我写这本书的初衷很单纯,就是要把前辈们的人生经历写出来,因为这不仅仅是我一个家族的故事,也体现了那个年代的情况,通过小家来反映大家。”孙凤鸣说,创作过程中他满怀激情,30多万字的小说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创作完成。“我的三姐孙凤东、二表姐韩淑英都经历过那个年代,在这本书的写作过程中,她们给我提供了十分珍贵的材料,这本书能够顺利出版,离不开给予过我帮助的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