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党建引领 政府主导 公益创投 社工承办
滨城区“红色孝善70公社”补齐农村居家养老短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郝亚男报道)近日,在滨城区梁才街道办事处,来自滨城区的多位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创作出一副副富有年味的对联和福字。随后,梁才街道的社工将这些春联和福字分别送到了居住在大高幸福院、刘口幸福院的老人们手中,赢得了老人们的点赞。据介绍,这是喜迎春节·滨城区“红色孝善70公社——迎新赠福送春联翰墨飘香暖人心”系列活动之一。
  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基层组织、家庭和老年人,以及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共同发力、协调用力、形成合力。尤其是农村老年人口数量多、比重大以及农村老龄化程度高于城镇的特点,决定了我国养老工作的重点在农村;而农村经济条件差、养老基础设施差、社会养老保障水平低、居民收入水平低、大量青壮年人口流入城市等情况,导致了规模庞大的“空巢老人”和“留守老人”,家庭养老资源严重不足,这就决定了我国解决养老问题的难点也在农村。
  2021年下半年,滨城区民政系统创新思路,以“学党史、践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着力打造了“红色孝善70公社”公益创投为老服务项目。其中,“红色”代表党员,寓意发挥党建引领,党员率先垂范作用;“孝善”代表孝善文化,寓意弘扬孝善文化,营造孝老敬亲的良好村风、民风、乡风;“70”代表7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该项目的重点服务对象;“公社”则是借用了曾经的乡级组织人民公社,寓意生活在一起的团体社区。
  开展“义诊”为老人查体,普及老人养生知识;带领老人做游戏益智健身,丰富老人文体生活;为老人捐赠急需的衣物,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设立公益摊位为老人理发、修脚、按摩,提升老人生活品质;帮助老人洗衣做饭整理房间,净化老人的起居环境;和老人唠家常讲故事,疏导老人的不良情绪……“红色孝善70公社”公益创投为老服务项目启动后,在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公益创投、社工承办的闭环有序运行下,掀起了温暖农村幸福院老人的一个又一个孝善活动高潮,极大地活跃了农村老年人的文体生活,温暖了农村老年人的身心,提升了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据了解,打造“红色孝善70公社”公益创投为老服务项目,是滨城区慈善总会与滨城区民政局在慈善志愿服务方面,为提高农村老年人生活品质作出的积极探索。该项目由滨城区慈善总会购买服务,滨城区民政局进行业务监督指导,社会组织承接服务项目,基层党组织牵引,致力激发社会各个层面的资源和力量向农村养老领域聚集。具体行动中,该项目由专业社工机构参与,链接多方力量,进一步盘活了农村幸福院的各种资源,探索出了一套农村居家养老新模式,让老年人可以在家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项目的开展,还激活了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项目启动至今,已有白鹭公益服务中心、“情满夕阳·益鹭驿站”公益服务组织、海燕社工、心悦社工、荣心社工等5家社工组织积极参与,累计针对滨城区20家农村幸福院开展“红色孝善70公社”为老服务项目,服务近2000余人次。
  “百善孝为先,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开展‘红色孝善70公社’公益创投为老服务项目,既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培育扶持发展社会组织,补齐老年人陪伴和关爱短板,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丰富扩展‘物质+服务’这一创新服务模式,又有利于推进移风易俗改革进度,营造孝老敬亲的良好村风、民风、乡风。”滨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曲云珠说,下一步,滨城区民政局将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庄严承诺,接续在创新中继承发扬好孝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紧密与新时代、新形势做好结合,凝聚发挥好党建引领、政府主导、慈善创投、社工参与的向心力,让每一位老人都能感受到党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