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2012年至今,“慈孝暖夕阳·眼底病光明工程”已连续开展10年,总救助费用达210余万元
全市已有505名贫困老年眼病患者获得救助重见光明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青博通讯员李梁赵海英

  
  “我已经两年看不清东西了,多亏有红十字会和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实施的眼底病光明工程,给我的眼睛做了手术,保住了我的视力,减轻了家庭负担,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在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做完眼底玻璃体切割手术的73岁老人李玉亭激动地说。
  李玉亭提到的眼底病光明工程,全名为“慈孝暖夕阳——眼底病光明工程”,由滨州市红十字会、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主办,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具体实施,每年都会救助约50名的贫困老年眼底病患者。自2012年开展以来,该工程已经累计救助505人,总救助费用达210余万元,惠及滨州市多个县市区的贫困眼底病患者。
  眼底病光明工程为滨州贫困眼病患者送去光明和希望,2021年共救助贫困老年患者56名
  2021年6月,家住惠民县李庄镇的70岁老人宋光秀感觉自己的右眼视力下降很厉害,于是在女儿的陪同下到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检查。经诊断,宋光秀的右眼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可面对数目不小的手术费,一直靠政府补助维持生计的宋光秀犯了难。得知宋光秀是低保对象后,医院立即帮她申请了眼底病光明工程的救助费用。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宋光秀顺利完成了手术。“谢谢医院对我母亲各方面的照顾,不但挽救了我母亲的眼睛,还帮我们申请了救助,真是太感谢了。”宋光秀的女儿路玉晶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家住惠民县石庙镇的李孝鲁老人。他已经74岁,左眼为黄斑前膜,右眼为视网膜脱离,看东西模糊,住院时情况比较严重。李孝鲁无儿无女、没有收入,靠低保政策生活。眼睛视力的快速下降,让李孝鲁感到生活更加暗淡。得知这一情况后,坐诊医生向医院反映,医院相关工作人员辅助患者家属向滨州市红十字会提出申请,经过严格审核及家庭实际情况调查,李孝鲁成功申请到了眼底病光明工程的救助名额,顺利完成了玻璃体切割手术,术后重见光明。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像李玉亭、宋光秀、李孝鲁一样,受到眼底病光明工程救助的老年患者共有56名。这些患者有的是城乡低保对象,有的是农村特困供养人员,有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的是因遭受不可抗力因素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众,他们不仅家庭生活困难,而且大多多病缠身,无力负担眼底病诊治的医疗费。经眼底病光明工程救助后,大部分的医疗费已不用自己出,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
  救助工程针对50周岁以上家庭贫困的眼底病患者开展,有效减轻了贫困眼底病患者的家庭负担
  眼底病指的是发生在玻璃体和视网膜的疾病,是造成视力低下和失明的主要病种。眼底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非常重要,但是,很多老年患者往往由于长时间疾病的拖累导致家庭困难,又因眼睛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导致永久性失明。可以说,患上眼底病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眼底病二科主任张立华对眼底病和白内障的诊断和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承担着“眼底病光明工程”部分患者的救治工作。他说:“眼底病的治疗花费相对比较高,完成一个玻璃体切割联合白内障手术需要近2万元费用,医保报销后还需要自费不少钱,这对于贫困患者来说是很大的经济负担。”
  面对这样的情况,滨州市红十字会自2012年开始在滨州全市范围内发起实施“眼底病光明工程”。市红十字会筹集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每年救助50余名50周岁以上家庭贫困的眼底病患者,除去医保报销费用外,每人救助治疗费用补贴不超4000元,有效减轻了贫困眼底病患者的家庭负担。
  在博兴县红十字会的助力下,2018年,同样一直在关注贫困眼底病老年人的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加入“眼底病光明工程”,承担起救助的专项资金,每年向市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救助基金,专项用于滨州市范围内患有眼底病的贫困老年人的救治,确保了工程的持续实施。自此,这一慈善工程又有了一个新名字——“慈孝暖夕阳·眼底病光明工程”。
  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爱蓉表示,慈善事业是人类爱心的生动
  展现,是社会文明
  进步的重要标志,
  对推进科学发展、
  保障改善民生、促
  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乐安慈孝基金会就是大家的公益平台,希望通过“慈孝暖夕阳——眼底病光明工程”这样的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各界有责任感的企业和爱心人士,能积极加入慈善活动中,将公益活动引向深入。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将持续开展更多更有意义的公益项目,为公益事业奉献更多力量。
  市红十字会、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三方齐心协力开展救助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高质量完成好每年的眼底病光明工程救助活动,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根据各部门要求,严格把控救助标准,确保困难患者救助手续真实完备,切实把救助资金用到最需要、最困难的患者身上;成立了由滨州市红十字、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挂牌的“眼底病光明工程”定点门诊,安排专人负责给贫困眼底病患者办理救助手续,并负责对项目救助资金的讲解宣传工作;在治疗环节严把手术质量关,确保手术一例,患者满意一例。同时,医院还在住院、交通等方面为患者提供便利服务。
  “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作为滨州市红十字会委员单位,以及一家专业的眼科诊疗机构,理应积极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感谢市红十字会搭建起项目平台,感谢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对患者的无私奉献。”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健康教育服务部副主任代敏说。她表示,医院将继续组织精干医疗团队,使用最先进的诊疗设备,不折不扣地实施好眼底病光明工程,让更多的贫困患者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
  “红十字会积极促成沪滨爱尔眼科医院和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眼底病光明工程,就是基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初心使命。”滨州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亮说,市红十字会作为一个人道主义事业平台,有责任有义务把眼底病光明工程这一项目运作好。下一步,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做好救助金的管理和使用工作,做好对救助对象的审核、审批和日常工作监督,做好项目的社会宣传和推介,帮助更多困难眼底病患者重新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健康滨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