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市人民医院成熟开展双重血浆置换技术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诚通讯员赵岩报道)近期,滨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熟开展双重血浆置换技术,这种技术比传统血浆置换技术更加有利于患者的疾病治疗。记者采访了滨州市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尹睿,听其讲述双重血浆置换技术的优势。
  “血浆置换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其主要是通过清除体内有毒物质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近年来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技术,叫作双重血浆置换技术。”尹睿介绍,双重血浆置换技术就是在老的血量置换的基础上再进行第二遍筛选,继而在之前筛选出来需要废掉的物质中再筛选出对患者有益的物质,将绝大部分血量再给患者输回去,这样可以节省更多血浆。双重血浆置换技术可以降低血量置换带来的风险、增加治疗的效率,从而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双重血浆置换技术是对一级分离后的致病血浆的二级分离,这样可以让致病血浆中无害的营养物质被患者再次利用,不仅能减少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置换的血浆量,还减少了营养物质的流失。”尹睿说。除此之外,这项技术安全性高,对于患者而言风险比传统血浆置换更小,是未来该领域发展的趋势。
  另据介绍,双重血浆置换技术目前正处于临床应用阶段。该技术在临床上适用于多种类型的疾病治疗,例如代谢性疾病(如高血脂)、肾脏疾病、血液疾病、药物病毒、神经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尹睿说,相比传统模式的血浆置换方法,该技术在临床应用上范围更广,并且效果更显著。由于减少了血浆的需求量,双重血浆置换技术相比传统技术更能够减少患者对输血的排斥反应,也更好地降低了因输血导致患者感染传染性疾病的风险。
  相比于传统的血浆置换技术,双重血浆置换技术实现了对于患者致病血浆的再次利用,这项技术对于血浆的需求量更少,不需要依靠血浆量达到更高的置换效率,这也是这项技术风险较低的原因之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