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北海经济开发区推行“四化”帮办代办服务
  滨州日报/滨州网北海讯(通讯员李平报道)2021年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分局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帮办代办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行“四化”帮办代办服务模式,通过实施帮办代办制度标准化、帮办代办效能最大化、帮办代办体系层次化、帮办代办服务专业化,全面提升帮办代办服务水平和品质。
  帮办代办制度标准化。坚持标准先行,以标准规范服务内容和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制定了《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工作制度》和《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项目帮办代办工作制度》,从帮办代办的定义、原则、机构设置,到服务内容、服务流程作出全面而详细的规定。同时,要求工作人员按照工作制度的标准要求,规范帮办代办行为,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容缺受理”、“承诺后补”、“绿色通道服务”、“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和“红色帮办代办上门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找一个人”的工作目标。
  帮办代办效能最大化。按照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习惯,认真筛选高频事项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重点项目,在帮办代办中既做好合理区分,又注重精准服务效能提升。对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推出“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模式,设置帮办代办服务专区,根据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需求,将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帮办代办服务范畴,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重点项目推出红色帮办代办上门服务模式,为19个省、市、区级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红色帮办代办服务。构建“项目有人接、过程有人管、结果有人盯、审批有人办”的良性机制,推行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并联审批、审查前置、定制服务等流程再造,做到急事先办、特事优办、难事快办。
  帮办代办体系层次化。打造区、产业园区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项目审批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在区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帮办代办专区和老年人、残疾人绿色通道,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稳定的帮办代办队伍;在区内四大园区配置兼职帮办代办员,及时与各园区招商部门对接,随时了解招商项目信息,主动对接、提前介入。2021年以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各类帮办代办服务800余次。
  帮办代办服务专业化。一是精心打造专业化帮办代办队伍,定期对帮办代办员进行业务培训,对帮办代办员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让服务力量变大变强,让服务触角变长变广。二是以党建为统领,组建了一支红色帮办代办队伍。对帮办代办队伍进行了全面培训,所有帮办代办员做到熟悉审批流程、明白审批标准,提升帮办代办人员素质。制定了帮办代办上门服务标准,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落实帮办代办上门服务制度。三是设置帮办代办服务专区,由专业的大厅帮办代办员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目前,帮办代办服务专区持续提供服务7个多月,接待咨询群众300余人次,提供大厅帮办代办300余次。
  帮办代办在优化服务上进一步创新提升,解决了群众企业办事难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由最初的“企业办”变为“政府办”,将“大厅办”延伸到“上门办”,极大提升了群众办事满意度。结合上门服务、容缺受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创新服务方式,全面增强企业、群众的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打造“滨周到”服务品牌助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