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市总工会2021年度十大亮点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管林忠 通讯员 李花英 杜一昕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市总工会多项工作赢得全国总工会、省政府、省总工会领导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先后荣获全国书香三八优秀组织奖、全国市级工会财务会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市职工服务中心成为全省唯一获批的全国20家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市职工心理关爱中心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并被命名为“全国职工心理关爱示范基地”。“天翼”计划、工匠学院、产改观察员、医疗互助一单式结算等品牌工作获全总领导批示10次,副省长批示2次,省总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8次。
  一在全国率先实现医疗互助一单式结算
  在全国率先打造职工医疗互助报销纳入全市医保系统一单式结算“滨州模式”,成为全市第一批学党史、办实事的两件大事之一,先后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俊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席刘贵堂的批示肯定,并在全国推广经验做法。
  二推进产改工作走深走实
  调整充实滨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3次召开高规格的工作推进会、专题调度会、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率先建立160人的产改观察员队伍,先后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高凤林、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批示肯定,并以信息刊载的形式在全省推广经验做法。
  三职工心理关爱“慧心赋能”滨州模式在全国工会系统推广
  成功举办“健康中国·职工心理关爱滨州行”活动,市职工心理关爱中心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并被命名为“全国职工心理关爱示范基地”;创新打造职工心理关爱“慧心赋能”滨州模式,并在全国工会系统推广,由工会主导、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的“慧心赋能”首代产品——沉浸养神小屋顺利投产并向产业化进军。
  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在全国率先打造了集文化润心、帮扶救助、法律援助、就业创业、心理关爱和医疗互助“六位一体”的职工服务中心,成为全省唯一获批的全国20家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
  五城市困难职工救助工作获全总肯定
  落实困难职工“一对一”帮扶联系人制度,城市困难职工救助工作得到全总的充分肯定,职工服务科科长左丽华被评为全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先进个人,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代表山东省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发言,成为全国仅有的五位发言典型代表之一。
  六全总文工团走进滨州进行公益演出
  争取全总文工团到我市开展了全省市级唯一一场“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公益慰问演出活动,为全市职工呈现了一场瑰丽的艺术盛宴;全总文工团《亿万职工心向党》歌曲MV将我市黄河楼景区作为取景拍摄点之一,向全国宣传、推介了滨州;隆重举行“把一切献给党·劳动创造幸福”全国职工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滨州专场交流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七启动“天翼”计划助力“双型”城市建设
  围绕服务“双型”城市建设,启动“天翼”计划,做实叫响“智者智城、天翼赋能”品牌,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打造“滨州市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并举办首场活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大国工匠第一人高凤林作主题报告。设立滨州工匠学院,高凤林为学院揭牌;评选10名滨州工匠、10个滨州市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10名滨州市职工信赖的娘家人、20项滨州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选树171名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帮助300名一线职工“求学圆梦”提升学历层次;组织1000名转岗下岗职工、农民工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组织1万名产业工人参加行业技能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在餐饮、城管、家庭服务业等29个行业开展了80项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凝聚起了百万劳动大军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八新就业形态工会工作成效显著
  全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面向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建工会组织353家,新发展会员4.6万余名,先后两次在全省新就业形态工会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九打造“黄河恋·渤海情”工会职工婚恋服务品牌
  建立青年职工婚恋服务工作室,设立主题公园相亲角,连年举办“黄河恋·渤海情”青年职工派对活动,倾力打造工会职工婚恋服务品牌,300余对青年男女通过工会平台成功牵手。在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并得到了全总的充分认可。
  十扎实推进157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
  新建157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纳入“齐鲁工惠”App“阵地导航”模块,有效解决了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实际困难。成为全市第二批“学党史、办实事”20项实事之一,在全市“学党史办实事”活动民意满意度测评中位列第一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