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面打造高品质生活
——滨城区北镇街道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王佳李文忠
  2021年,滨城区北镇街道以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为工作目标,直面一场场硬仗,扛牢一项项任务,深刻把握“服务六个滨城、践行北镇担当”两条主线,持续聚焦“东部新经济产业园区、中部商贸集聚区、南部生态宜居区”三大发展板块,聚力推进“党建创新、经济建设、品质提升、民生服务”四项重点工作,在助力更高质量“六个滨城”建设中,当好先锋队,勇做主力军。
  夯实组织基础丰富党建内涵
  “街道党工委始终牢牢把握党建在全办工作中的统领统率作用,强化作风建设,严格干部管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营造好干事创业氛围。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注重在一线淬炼干部抓落实、勇担当的能力。”北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商显宝说。
  抓机制、强保障,夯实党建工作“硬基础”。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14名班子成员包保12个社区、3个村,建立9个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召集10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6次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深入76个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同步研究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严肃换届纪律,签订承诺书200余份,公众号推送文章90余次,“一对一”谈话33人,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不断加强风气监督。严格履行抓党建工作职责,强化阵地建设,打造网格党群服务站97个,改造提升姜家、工业园等5个城市社区场所。
  抓队伍、促提升,激发基层组织“源动力”。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12个社区、3个村全面实现“一肩挑”,学历、性别、年龄实现“两升一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各类主题活动20余次、“淬火工程”培训5期,累计培训党员1500余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定责任岗625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疫苗接种、老旧小区改造等实际问题125项。
  抓创新、添特色,提升为民服务“软实力”。打造12个“红色物业”网格服务站,强化“红色物业”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做到“有场所、有标志、有制度、有监督”。深耕“红色物业”建设,打造97个网格党群服务站,成立90个网格(小区)党支部,吸纳红色楼道长千余名,业委会组建工作在全区率先完成全年目标。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沉到家门口,《山东滨州“支部建在小区上”创造和谐幸福家园》“红色家园”建设经验做法被CCTV13新闻直播间报道。化工社区党总支荣获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春晓社区青园小区等3个党支部荣获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赋能产业发展壮大经济支撑
  “社会发展,经济是基础、是保障。北镇街道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要求,高质量推进大抓项目、抓好项目,坚决做好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店小二’。”该街道党工委副书
  凝聚发展动能,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服务滨化集团和中海沥青两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重点推进滨化氢能源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滨化集团氯碱副产氢,实现国内氯碱副产氢气净化技术的升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套万吨级燃料电池氢生产装置,具有较高的示范引领效应。
  坚持产业融合,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惠众新经济产业园建设,当前正依托亿达未来公司进行专业招商,项目储备总计150余个,重点跟进项目20余个,意向签约面积25000平方米,签约企业12家。开展市外项目考察对接活动7次,有效意向市外企业客户10家,5家商务企业处于条件谈判阶段。完成总投资8.67亿元的华纺智能绿色工厂建设,现已进入投产试运营阶段。书香福邸、花开文苑、东方瑞景、石榴玉兰湾二期、玉龙湖小区三期、北镇新苑二期等6个在建项目稳步推进。
  盘活土地资源,畅通“双招双引”渠道。充分借力市、区各专业招商专班作用,发挥区位优势,突出服务业项目抓招商,加快城改腾空地块连片招商推介活动,积极探索城改与商业地产开发新模式。打通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协调推进滨化老厂区土壤改良及招商推介工作。完成华纺老厂区270亩土地地上建筑物拆除工作,达到土地挂牌出让条件。顺利拆除滨化老电厂的3个标志性建筑物(两个冷却塔、一个大烟囱),为街道产业结构调整腾转空间。
  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活力标杆
  2021年,北镇街道围绕“清表、固基、增效、提神、铸魂”五项重点,全力提升东区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品质能级。锤炼村(社区)新任“两委”干部实干作风,发动22个村、网格力量,实施“督考奖补”机制,将城市品质提升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与城乡环境整治相结合,与农贸市场整治相结合,与市容市貌整治相结合,攻克“老旧脏乱破”难题,建设“精优秀洁暖”的品质北镇。贯通渤海一路南延工程。先后完成渤海一路西侧迁占、覆盖土养护、玉龙湖小学围墙恢复、绿化带隔离带及人行道基础整平等工作,有效缓解了黄河二路及渤海二路的交通压力,为沿线商贸繁荣及拆迁腾空片区综合开发提供交通要素保障,为周边群众出行提供极大便利,为滨城区东南部城市品质提升注入新动能。引导市场转型升级。通过提档升级方式,对六街、新兴市场等专业市场进行转型改造,盘活资产、做活产业。创新探索“末位淘汰”长效机制,增强硬实力、规范软实力,管好管活市场。对六街熟食区、生肉区、鱼市及新兴市场,做到街道、社区、村(网格)、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中队等同向发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筑牢环保安全防线。瞄准环保安全重点,理清巡查监管内容及特点,在排查对象上“分类施策”,在排查内容上“条块结合”,在排查路径上“内外兼顾”,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解决环保排查“不懂、不会、低效”问题,站好环境保护和生产安全最前哨。
  厚植为民情怀答好民生考卷
  北镇街道始终坚守为民服务情怀,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圆满完成北镇新苑分房。该街道围绕“完成任务与居民满意”两条主线,圆满完成北镇新苑7个居委会、3266名居民幸福回迁。全域完成雨污分流改造。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高效率实施,完成62个居住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做实农村清洁取暖改造。找准薄弱环节,科学制定路线,狠抓施工进度,严把清洁取暖质量关、安全关,顺利完成雷家、南孟、贾家共计496户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做优做强服务品牌。完成“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试验区”终审工作,总结提升玉龙湖社区“五邻一家”自治品牌,为社区治理贡献更多“北镇模式”。借助“全省和谐社区示范街道”创建,全面扩展“慈善互助站”服务范围,提升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打造高端医疗服务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升级为4600余平方米社区医院,打造幸福北镇“健康智慧医疗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保持领导机制、专班成员、防控措施“三不变”,扎实推进各年龄段疫苗接种工作,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构建社会维稳格局。发挥“两所共建”模式、“1+1+N”矛盾纠纷调解模式,打造“人民调解+诉调对接+活力网格”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及时处理信访和社会稳定工作,辖区22个村(网格)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2022年,北镇街道将成绩归零再出发,勠力同心,攻坚突破,以苦干实干的担当、举棋若定的冷静、日拱一卒的韧劲,抓党建夯基础、抓转型促发展、抓布局拓空间、抓营商增活力、抓民生提品质,在城市更新上走在前,在转型升级上干在先,在高质量发展上落在实,助力推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滨城建设。北镇街道打造南部生态宜居区。“爱心过小年”是社区慈善救助活动之一。华纺股份印染成品展示。志愿者助力做好超市疫情防控工作。惠众新经济产业园。
  北镇街道“品质滨城你我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万名志愿者服务进村居活动。北镇街道举行争创“老年太极拳之乡”汇报演出。
北镇街道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宣誓活动。北镇街道举办“赓续百年梦启航新征程”职工运动会。
  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进校园、进小区。
  滨城区第十届全民运动会健身秧歌大赛暨北镇街道“全民健身”主题活动举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