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山东省慈善条例》60问
(十三)
  24.慈善组织放弃公开募捐资格的,怎么办?
  答:《条例》第25条规定: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放弃公开募捐资格的,可以向其登记的民政部门或者其他部门申请注销公开募捐资格。慈善组织被注销公开募捐资格后,负责登记的民政部门或者其他部门应当收回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并向社会公告。
  25.个人求助如何规范?
  答: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个人求助问题,《条例》第27条进行了规范。一是明确求助的条件。规定:个人为了解决本人或者家庭的特殊困难,可以向慈善组织或者所在单位、城乡社区组织求助,也可以向社会求助。二是规定了求助人的义务。规定:求助人应当对提供的身份信息、具体求助事项等求助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不得虚构事实骗取他人捐赠,不得以“慈善募捐”等名义募集款物。三是信息发布平台应当健全审核机制。规定:求助人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等信息发布平台向社会发布求助信息的,信息发布平台应当健全审核机制,对求助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在显著位置向社会公众进行风险防范提示;发现求助人有虚构事实等违法行为的,应当停止提供服务,并向公安、民政等有关部门报告,协助调查处理。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