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佘春明宋永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文禄张兆宏张月波出席
  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聚焦滨州“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聚焦战略性、突破性、引领性重大工程,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充沛活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裴庆力李默刘青博报道)1月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市委书记佘春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禄,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市委副书记张月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滨州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践行“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历史使命,深化“双型”城市建设,扎实推进“83”工程,富强滨州建设巩固成势、塑成胜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全市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科创驱动增创新势能,产业转型塑造新优势,改革开放构筑新高地,民生改善增进新福祉,干部状态展现新气象。实践历程给我们带来一些共识和启示:必须始终以战略思维谋大局,以有解思维破困局,以改革思维应变局,以生态思维开新局,以民本思维贯全局。成绩来之不易、好于预期,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的科学指引,是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厚植“能行成”自信、鼓足“战抢拼”斗志,勠力同心、攻坚突破的结果;是广大企业家、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秉持家国情怀、进取精神,矢志奋斗、创富图强的结果;是驻滨单位发扬“群星”精神,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
  会议强调,2022年是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攻坚之年,必须坚决扛牢“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走在前”的政治担当、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落实落地的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会议认为,当前正处于国家战略加速落地期,应在“战略攻势”上更加主动,化重大机遇为硬核措施;处于区域实力整体跃升期,应在“战术打法”上更加精准,化比较优势为发展动能;处于城市文化自信塑魂期,应在“战斗状态”上更加奋进,化专业能力为务实成效。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聚焦滨州“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聚焦战略性、突破性、引领性重大工程,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充沛活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围绕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聚焦“双型”城市建设,持续推进“83”工程,全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走在前,“赢在战略”就是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富强胜势。黄河战略走在前。抓住放大贯通南北、连接东西区位优势,突出“海陆空联动”,推进“四港联动”,以现代物流体系,引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汇聚,打造国家主干道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城市,把区位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做大主城区,打造组群城市格局,提高城市能级,贯通徒骇河等河湖水系,消费升级扩容,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城市经济;突出产业振兴,突出集约经营,突出智慧物流,把农业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双碳”战略走在前,以资源换产业、先产业后资源,突出规划、统筹、组织、建设、交易、政策一体化,把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打造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经济。
  “干在先”,要聚焦战略性、突破性、引领性工作,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市场的力量激发活力,用政府的作为稳定预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科创率先,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打造高水平创新生态,全力打造区域科创高地,将平台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科创率先”推动“发展争先”;转型领先,坚持存量变革、增量崛起,做好“战新转型”、“强企培育”、“三产融合”三篇文章,积极构建战新产业引领、先进智造业支撑、现代服务业协同的产业体系,变产业基础优势为现代产业体系;人才为先,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校企合作提升行动、人才“三进”提升行动,以更大力度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将人力资源优势变为最强竞争力。
  “落在实”,关键在于坚持有解思维,拿出路径、讲究方法,推动事关滨州未来和全局工作落地见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重点项目做实,坚持实业立市,突出项目为王,以重点项目牵引建链补链,以园区建设优化产业生态,做大产业集群,做优产业生态;以提升政务效能为重点,把改革开放做实,深化国企改革,优化要素配置,提升政务服务,打造开放平台;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把民生福祉做实,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共同富裕滨州担当。百姓增收要普惠发力,深入实施增加工资性收入、提高经营性收入、扩大财产性收入、保障转移性收入等居民收入“四增”工程;百姓幸福要持续给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百姓安全要保障有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滨州、法治滨州。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实行指挥部作战体制,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强化干部专业能力建设,培养一批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树立起以实践、实干、实绩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强化数据思维,掌握数据内涵,弄清数据逻辑,追求数据品质,搭建数据架构,把准数据时限,构建数据体系,增强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进一步摸清摸准经济发展规律,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突出工作重点,增强品牌意识,狠抓科技创新、国资国企、县域经济、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民生改善等重点,扎实做好新基建、新能源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树牢底线思维,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稳定、意识形态安全、疫情防控“十条底线”,筑牢发展保障。当前,尤其要统筹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市场保供稳价、冬春农业生产、困难群众保障等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传达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邹平市、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发改委、市国资委,滨化集团、创新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魏桥国科(滨州)科技园、黄河三角洲农产品交易服务中心、黄河科技产业园、渤海公共实训基地。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及其他党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各市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市政府“83”工程项目调研组成员,市直各部门、单位及部分驻滨单位,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发改局局长,2021年金、银、铜狮奖获奖企业家等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